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好蛋壞蛋價差三分之一 便宜液蛋加工業者愛

元山蛋品有限公司11日遭查獲將長蛆蛋品交工賣出,已有大量劣質蛋品流入桃竹苗3縣市的餐飲業及烘焙坊。圖/桃園衛生局提供
元山蛋品有限公司11日遭查獲將長蛆蛋品交工賣出,已有大量劣質蛋品流入桃竹苗3縣市的餐飲業及烘焙坊。圖/桃園衛生局提供

雞蛋生產原本就有一定比率的格外蛋,或在運送過程中碰撞裂開,由於雞蛋多採「包銷制」,也就是蛋商好蛋、壞蛋、破蛋都要一起收購,破蛋再利用、怎麼用,有的拿去做堆肥,有的去餵豬,但究竟賣給誰,有沒有重新回到食物鏈?畜牧業者都說不知道。

台灣每日生產10萬箱蛋,若以官方推估的1%裂殼蛋、破蛋、格外蛋計算,就有1000箱,每箱平均200顆,一天就有20萬顆雞蛋下落不明,可能做液蛋、可能作堆肥或飼料,到底去了哪裡、做了什麼,法律管不著。

畜牧業者推估,若1萬隻雞一天產40箱蛋,約有2箱(每箱200顆)是裂殼、破蛋或格外品;加上這陣子天氣太熱,蛋雞僅剩下原本食量的8成,薄殼與破蛋就會增加,應該產出的40箱蛋中,格外蛋會多達4箱,蛋去了哪裡,業者都說不知道。

某畜牧業者表示,有人收,就會有人賣,收購價約是一般正常蛋的1/3左右,至於收購了做什麼用,雞農真的管不著。有的雞農會自己先把破掉、裂開的蛋撿在一起,有的雞農會先在畜牧場把這些雞蛋打成蛋液,業者來收購時是一袋一袋的液蛋,若沒有良好的冷藏保存,衛生堪慮;但確實也有業者把破損的雞蛋直接丟桶子裡,以每噸3000元價格請廢清業者處理。

彰化縣養雞協會常務監事陳呈祥表示,「台灣人什麼都敢做」,但他認為這是個人行為,不是所有業者都會這樣做的,有人拿去餵雞、有人養豬;他自己有兩個蛋雞場共8萬隻雞,也有一家合法的飼料廠,單純裂蛋自己吃,破蛋就直接做肥、做飼料;破蛋格外蛋多寡,跟養雞場的經營管理有關,其實100箱中沒有1箱量很少。

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幾十年來都是這樣的,雞農破蛋無法銷售,就會要求蛋商處理,有些貪小便宜的蛋商、礙於與雞農間的人情壓力,以每台斤少10元的價格收購,但真的不是每個蛋商都要用這東西;這些蛋到底能不能收購,去官署開會的時候,官方說若蛋殼有破、沒有流湯,是可以用的,但書面沒這樣寫,現在蛋商人心惶惶。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有人收,就有人會賣,這仍是正常的銷售管道,在業界若是裂蛋,就每台斤少10元、20元收購,其實加工業者很喜歡這種便宜的液蛋;全台有20多家液蛋加工廠,到底能不能用、能不能收,確實要給一個明確的規範,農方才能依循。

雞蛋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