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啤酒霜淇淋惹議 消基會籲下修酒精含量標準

全家和金色三麥合作推出「不醉大人味啤酒霜淇淋」。
全家和金色三麥合作推出「不醉大人味啤酒霜淇淋」。
記者陳易辰/攝影

全家便利超商和酒商金色三麥今夏推出啤酒霜淇淋,聲稱酒精濃度低於0.5%,屬於食品,引起不少家長批評。消基會今天說,應比照歐盟,下修食品酒精含量標準,訂定0.05%為標準,嚴格保護青少年健康。

全家表示,這款霜淇淋為限定口味,已進入銷售尾聲。

消基會指出,日本曾發生1歲半幼兒吃了含0.1%酒精的洋果子,發生急性酒精中毒事件,對於幼兒或青少年來說,含酒精的食品或飲料,就算是0.1%,危害還是存在。

超商業者販售啤酒霜淇淋,以免費的金色三麥啤酒兌換券為誘因,有導引青少年接近啤酒疑慮,消基會認為有爭議。

在含酒精食品管理上,消基會指出,台灣0.5%以上稱為含酒精飲料,0.5%以下是食品。日本以1%為界線,以上稱為含酒精飲料,1%以下就須標示在食品添加物裡,也特別訂定未成年者飲酒禁止法管理未成年飲酒問題。歐盟以1.2%為界,1.2%到0.05%者,稱為低酒精飲料,酒精已經被分離掉的產品,酒精濃度不超過0.05%者,才能稱為無酒精飲料,台灣應比照歐盟標準。

消基會引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為堅調查指出,2004年到2006年調查顯示,高中生飲酒人數比率,從13.51%上升到26.08%。

另針對2630位國小學生調查發現,高達36%學童喝過酒,其中20.8%曾自行買酒,學校周圍便利商店密度愈高,中學生半年內有喝酒機率愈大,便利商店成主要買酒來源,占近70%。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編輯推薦

酒精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