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辣椒粉又紅又漂亮?當心含致癌「蘇丹色素」

環保署今公告16種毒性化學物質,其中二乙基黃常被業者添加在豆干,危害人體健康。記者吳姿賢/攝影
環保署今公告16種毒性化學物質,其中二乙基黃常被業者添加在豆干,危害人體健康。記者吳姿賢/攝影

買到又紅又鮮豔的辣椒粉,當心是蘇丹色素等毒化物所染色。環保署今公告蘇丹色素、二乙基黃等16種化學物質為毒性化學物質,其中14種常被非法用於食品、飼料著色以提升賣相。

14種毒性化學物質常被用於食品染色,最常見是蘇丹色素1號、2號等8種,動物實驗證實會引起老鼠肝臟、腫瘤病變,曾被查獲添加在辣椒製品、鴨蛋、豆腐乳及鹹蛋黃;二乙基黃也很常見,曾被加在豆干裡,長期食用有致癌風險。王金黃常被用於腐皮、豆干、黃魚,對腸胃有礙;其他還有鹽基性芥黃、紅色2號、氮紅、橘色2號,被用於幫糖果、餅乾染色,都對人體健康有危害。

另外2種毒性化學物質為月桂酸五氯苯酯、全氟辛酸等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常用於皮革處理。

為防堵非食品用的化學物質流入食品鍊,環保署將從源頭買賣管理,這16種新公告毒性化學物質未來須定期申報、完成標示並取得核可文件,才可以製造、輸入、販賣,半年輔導期過後,業者若仍不遵守規定,環保署將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處以6萬至500萬罰鍰。

環保署、衛福部下月聯合稽查,若發現食品業者將毒性化學物質添加於食品當中,食藥署將立刻依食安法最重處以7年有期徒刑、8千萬罰金。食藥署表示,過去有業者利用蘇丹色素染色,讓鹹鴨蛋看起來又紅又好吃,但消費者千萬不要有迷思,呼籲天然的最好。

辣椒 腫瘤 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