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影/怕怕!釣蝦場抗生素殘留 最高超標15倍

釣蝦場抽查發現兩成蝦類含有超標抗生素,消保官提醒清洗、煮熟、不吃蝦頭,就能把風險降低。攝影/記者王彥鈞
釣蝦場抽查發現兩成蝦類含有超標抗生素,消保官提醒清洗、煮熟、不吃蝦頭,就能把風險降低。攝影/記者王彥鈞

「釣蝦」是國人熱愛的休閒活動,但衛生與公共安全也有不小隱憂,行政院消保處調查全台47家釣蝦場,發現高達72%公安不合格,4成是違建,而且對人體健康有直接影響的,抽查發現兩成蝦類含有超標抗生素,恐造成人體危害,容易誘發蕁麻疹等反應,消保官也提醒,清洗、煮熟、不吃蝦頭,就能把風險降低。

從釣蝦場的池裡,釣到活跳跳的蝦,超過癮的!不過,若通通拿來祭五臟廟,恐怕就得小心了!行政院消保處針對47家釣蝦場,進行65件蝦類品質檢測,卻發現14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約有二成,尤其動物用抗生素:羥四環素殘留嚴重。最誇張的是,桃園沅泰釣蝦場,超標15倍!行政院消保官王德明表示:「這麼高的抗生素,是不是表示魚池本身用藥過當,這個場所的抗菌素是不是也有問題?」

包括台北外雙溪知名釣蝦場春城跟閒暇都榜上有名,但池水內為何要放入抗生素?漁業署解釋,是為了預防蝦子在池內碰撞後,傷口可能持續擴大。

漁業署研究員鄭淑文說:「疑似有用藥的養殖場進行移動管制,違反移動管制的話,會用40條之一會處罰6萬到30萬。」

但如果食用過量,也會對有過敏反應的人出現蕁麻疹等症狀。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並不一定是說,哪一種體質的會比較容易(受影響)。但萬一我們蝦子殘留抗生素,就可能擔心吃了蝦子之後,就皮膚長蕁麻疹會不舒服。」

但抗生素無色無味,一般民眾在釣蝦時很難得知,消保處提醒,清洗、煮熟、不吃蝦頭,是吃釣蝦的三大守則、消保處也會聯合衛福部跟農政單位加強稽查,避免民眾釣的開心,卻吃的不安心。

抗生素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