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柯P談水管致鉛中毒 你中了食安的膝反射效應嗎?

韋恩的食農生活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直播宣傳鉛管汰換政績,不料卻提到,有人開玩笑說台灣瘋子太多,是不是因為鉛水喝太多。圖/擷取自柯文哲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直播宣傳鉛管汰換政績,不料卻提到,有人開玩笑說台灣瘋子太多,是不是因為鉛水喝太多。圖/擷取自柯文哲臉書

日前看到柯P對鉛水前後兩日的評論以及媒體的報導,堪稱為某些所謂毒物學專家以及傳播模式的最佳教材啊,所以這邊來為大家分析一下。

台北市長柯文哲5月23日時在自己的臉書直播中,談到鉛管更換的議題時表示,因為台北市很多水管還是含鉛的材質,而鉛中毒問題很大,尤其是「流量比較低的鉛水管,更容易含量過高而造成鉛中毒」所以說出一句「台灣瘋子太多,是不是鉛水喝太多?」

果然這句話說出的隔日,媒體就大肆報導,柯文哲第二天也就回應,「自己講的都是真的」,鉛中毒確實「會影響神經發展」、「會發神經」。不過他也解釋,「問題沒有那麼嚴重;要喝很多才會這樣」。

圖/韋恩的食農生活
圖/韋恩的食農生活

所以啦,我覺得這就是台灣談到食安的典型膝反射案例,就以柯P身為醫師,反而更難以跳脫這種偏見,只要談到疑似毒化物時,大家就用本能的反射性反應去談它。這個膝反射模式是,某項汙染物被拿出來談時,所謂專家(通常是毒物科醫師、名嘴、教主等等)就會說反射式的說「某某某有毒,吃了會得XXX病」,然後媒體就會大肆渲染,搞得大家人心惶惶。就如柯P對鉛水的評論就是「台灣瘋子太多,是不是鉛水喝太多」。

但是,其實他們通常不會講出的後半段是,其實吃某種東西要得病的條件是,必須要每天吃很大量,然後還要累積很久。就像柯P第二天才補充說的「問題沒有那麼嚴重;要喝很多才會這樣」。此話一出,我想很多人會放心一大半。只是我覺得比起來,柯P還是比多數名嘴值得尊敬,大多數名嘴是不會補充這句話的。

所以希望大家看清這個食安膝反射的套路,所謂膝反射就是不經過大腦的啊。尤其是談到食品添加物、或是又開放允用什麼農藥時,媒體與所謂的專家最愛用這個套路了,而大家只要用用大腦,用理性思考,自然就可以破除這個反射回路了。這樣才不至於嚇到什麼都不敢吃。

鉛中毒 食安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