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食品過敏原 花生、芒果…都列強制標示

花生對多數人是美味的食物,但對於花生過敏患者,則會致命。
花生對多數人是美味的食物,但對於花生過敏患者,則會致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食藥署去年預告「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草案,將過敏原強制標示項目由現行的蝦、蟹、芒果、花生、牛奶、蛋及其製品等6項,擴大調整為11項,其中新增的「鮭魚、鯖魚等五種魚及其製品」,專家建議醒語應擴及所有魚類,食藥署昨天發布第二次預告,新制將自109年7月1日起實施。

食藥署科長李婉媜表示,第一次預告期間,接獲不少意見,包括「含麵筋蛋白之穀物及其製品」名詞太難懂,國外醒語標示不只限於「鮭魚、鯖魚等五種魚及其製品」,也沒將葵花籽列為過敏原強制標示項目。

為符合國際規範,並讓民眾看得懂,食藥署將過敏原標示醒語自五種魚擴及至「魚類及其製品」,「含麵筋蛋白之穀物及其製品」也修正為「含麩質之穀物及其製品」,另將葵花籽自過敏原強制標示項目內刪除。

李婉媜說,每人對食物的過敏反應嚴重程度不一致,最常見是皮膚紅、腫、癢,而預告內容的11項食品是常見的過敏原,規定在容器或包裝上標示含致過敏性內容物名稱的醒語資訊,例如「本產品含有花生」等,就是希望民眾在選購時別疏忽。

不過,若食品品名直接載明過敏原食物名稱,例如「花生牛奶冰」,就不必再額外標醒語。李婉媜解釋,大部分消費者了解自己對什麼食物過敏,若買食品時能直接接觸到訊息,就不必再額外標醒語。

李婉媜說,新制預告評論期共60天,預計於109年7月1日起施行,未來若業者沒有依規定完整標示,可依食安法處3萬元至300萬元,標示不實,則可處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

11項食品過敏原 強制標示

① 甲殼類及其製品

② 芒果及其製品

③ 花生及其製品

④ 牛奶、羊奶及其製品,但由牛奶或羊奶取得之乳糖醇,不在此限

⑤ 蛋及其製品

⑥ 堅果類及其製品

⑦ 芝麻及其製品

⑧ 含麩質之穀物及其製品,但由穀類製得之葡萄糖漿、麥芽糊精及酒類,不在此限

⑨ 大豆及其製品,但由大豆製得高度提煉或純化取得之大豆油(脂)、混合形式之生育醇及其衍生物、植物固醇、植物固醇酯,不在此限

⑩ 魚類及其製品,但由魚類取得之明膠,並作為製備維生素或類胡蘿蔔素製劑之載體或酒類之澄清用途者,不在此限

⑪ 使用亞硫酸鹽類或二氧化硫等,其終產品以二氧化硫殘留量計每公斤10毫克以上之製品

資料來源/食藥署

製表/鄧桂芬    ■聯合報

編輯推薦

過敏原 花生 魚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