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咖啡裡的奶泡是怎麼做的?竟是用了麻醉劑!

咖啡。報系資料照
咖啡。報系資料照

去年大陸一家知名奶茶店「茶顏悅色」因未按照法規添加「氧化亞氮」,遭政府查封停業。其實氧化亞氮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食品專家解釋這是大家熟知的「笑氣」,常用於手術充當麻醉劑,該店違規主因是未走正常程序,加上無照經營而被封,並非這種東西不能添加。

食品安全博士鐘凱在「吃貨的江湖秘籍」解釋,氧化亞氮又叫一氧化二氮,是一種無色透明、略帶甜味的氣體,吸入後會讓人哈哈大笑,所以別名「笑氣」。笑氣會讓人忘記疼痛,常用於手術麻醉,尤其是牙科和無痛分娩。

鐘凱指出笑氣可當作食品添加物使用,主要作用是起泡劑和助推劑,用於奶油加工,像是摩卡咖啡上的奶泡。如果直接把奶油覆蓋在咖啡上,它很快就會沉下去,經過壓縮氣體處理後,奶油體積變大,就可以順利浮在咖啡上,並且容易做造型。

咖啡店用的笑氣是裝在微型鋼瓶裡,搭配長得像保溫杯的奶油槍擠出,用笑氣打出來的奶油口感和質感俱佳,但為何吃到這種奶油沒有哈哈大笑?鐘凱表示因奶油用的氣較少,而且很快就會擴散到空氣中消失,即使在咖啡店裡,空氣中的笑氣濃度也不致於讓人發笑。

咖啡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