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端午到大陸菇大舉來台?農委會:國產菇品質好太多

台灣香菇的表面通常較為平滑。報系資料照。
台灣香菇的表面通常較為平滑。報系資料照。

距離端午節還有一個月,香菇需求已經開始大增,台灣人聘陸客來台時攜帶一公斤香菇合法入境,造成頻有「香菇走路工」。農委會表示,大陸的香菇品質與台灣香菇外觀難分辨,且價差多達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還是有許多人願意冒險。

農委會農糧署主任秘書翁震炘表示,因為氣候變遷影響,我國香菇最著名的台中新社地區溫度越來越高,加上近年香菇菇菌弱化,導致台灣香菇產量減少,量少價揚。近年台灣香菇每公斤價格達1100至1200元,品質更好一點的可以達到每公斤1350元;但大陸香菇有的可以低到每公斤僅300至400元,價格是台灣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因為價差大,導致不少民眾願意請人從大陸帶回。

翁震炘表示,台灣香菇跟大陸香菇很難從外觀上面辨別,不過台灣香菇的特點是會「帶柄」,我國喜歡整朵香菇直接烘乾,大陸的香菇為了運送、壓縮,通常會把菇柄剃除。

他說,我國香菇因現採現烘乾,聞起來味道很香;大陸的香菇不知道何時烘乾,也不知道保存多久,聞起來比較沒有濃厚的香菇味。正因為台灣香菇風味好,包括油飯、粽子等食物都有固定消費,因此雖然價格高,貴還是有人願意買。

香菇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