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情侶喝甘蔗汁中毒險送命!甘蔗有這些表徵千萬別吃

甘蔗示意圖,非發霉甘蔗。記者翁禎霞/攝影
甘蔗示意圖,非發霉甘蔗。記者翁禎霞/攝影

民間有句俗話:「清明蔗毒過蛇」,意思是清明節前後產出的甘蔗比蛇還毒,先前曾有情侶踏青時喝了路邊攤賣的甘蔗汁,結果雙雙中毒差點送命。為何甘蔗會產生毒素?是不是只有這個時節的甘蔗不能吃?

武漢晨報報導,食藥監督管理局專家表示,「清明蔗」並不是單指清明節產的甘蔗,而是霉變的有毒紅心甘蔗。每年中秋節前後甘蔗收成上市,但這些甘蔗可能要到清明節才會賣完。甘蔗收成後歷經捆綁、運輸和儲存,如果環境不通風又陰暗潮濕,使得甘蔗產生「甘蔗節菱孢霉」。

這種黴菌本身沒什麼毒性,一般健康的甘蔗上也有,然而一旦進入甘蔗內部,就會產生三硝基丙酸,這是一種中暑神經毒素,毒性強且吸收快,吃了最快10分鐘就會有反應,大多人2小時內就會發作。

輕微中毒症狀為嘔吐、腹痛腹瀉等,重度的話會抽搐、翻白眼、昏厥甚至有生命危險。專家表示甘蔗中毒沒有特殊解毒藥,只能洗胃和補充電解質,致死率約10%,輕度中毒不會有後遺症,重度患者則可能留下殘疾。

專家表示霉變的毒甘蔗很好辨識,發霉甘蔗外表會有霉斑,尤其根部霉變最明顯,有毒甘蔗切開中心為紅色或褐色,甚至還能看到毛茸茸的菌絲。而且味道會酸酸的,有明顯酒味,這是黴菌發酵產生糖分所致。

專家提醒紅心甘蔗不要吃,另外甘蔗打成汁後就看不太出來是否發霉,因此最好少購買路邊攤來路不明的甘蔗汁。

中毒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