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瓶裝水檢出塑膠微粒…現在連水都不能喝了?沒你想的那麼嚴重

韋恩的食農生活

美國科學家對11個品牌、共259罐瓶裝水進行檢測,結果發現居然有93%含有塑膠殘留物。翻攝Orb Media
美國科學家對11個品牌、共259罐瓶裝水進行檢測,結果發現居然有93%含有塑膠殘留物。翻攝Orb Media

之前發生食安事件的時候,有許多朋友會感嘆,現在還有什麼可以吃的呢? 以後只能喝水了。前幾天,非盈利新聞機構Orb Media發布調查結果,對全世界11種名牌暢銷瓶裝水所做的檢測發現,幾乎所有品牌瓶裝水都含有塑料微粒。這下可讓很多人都崩潰了,難道以後連水都不能喝了嗎?

>>相關新聞:美國研究/包裝出包 大廠瓶裝水受塑膠汙染

等等, 大家先不要緊張,我們來對這份報告仔細剖析一下,其實會發現沒那麼嚴重。這項研究是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Fredonia分校化學教授謝麗·梅森合作的,他使用FTIR的技術,將瓶裝水裡的塑膠粒子加以計數,結果顯示有93%的瓶裝水裡確實找得到塑膠粒子,而平均每瓶水裡面約有10顆塑膠粒子。這11個品牌是:

不過其實不同品牌的瓶裝水,塑膠粒子量有高有低,看來是雀巢的Pure Life含量最高,高達每公升900顆粒子以上。

不過我們其實不要太擔心,因為這邊數字是顆粒數,其實換算成大家習見的重量,恐怕都是微克等級以下,可以說是非常微量。

如果仔細看進一步的分析,其實檢驗出最主要的塑膠種類是PP (聚丙烯)。聚丙烯是瓶裝水蓋子常用的材質,所以水裡的塑膠粒子看來很有可能是由蓋子溶進去的。PP其實是一種應用廣泛的塑膠,而且它的性質公認是很惰性的,人體不會吸收,因此對人體是沒有什麼毒性,所以喝進去大概都是拉出來了。PP其實也用於很多植入身體的醫材(比如說乳房整型),所以它的安全性是經過許多人體測試的,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總之,千萬不需要被這份報告所嚇倒,我不是說多吃點塑膠粒子也沒關係,只是以現在的資料來看,這水裡的塑膠粒子對人體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的。只要確定塑膠粒不是來自水源的話,感覺是放心許多。

瓶裝水當然有他的方便之處,該用的時候還是可以喝。只是說,減少塑膠使用當然是現在大家努力的趨勢,其實對環保的意義應該是更重大才是。

所以韋恩的結論是:瓶裝水照喝,只是自備容器更環保。

食安 塑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