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日本核災區食品解禁? 民團:檢測方法仍有爭議

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今日上午舉行日本核災區食品議題公聽會,邀集食安辦、食藥署、原能會、民團、監委與立委代表共議。記者羅真/攝影
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今日上午舉行日本核災區食品議題公聽會,邀集食安辦、食藥署、原能會、民團、監委與立委代表共議。記者羅真/攝影

311福島核災後,我國禁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隨各國逐步調整管控方式,但近日屢傳政府擬解禁。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去年第四度走訪日本調查,指出檢測儀器精密度、食品樣本量、檢測時間長夠充分,將影響檢測結果,而台灣的檢測儀器與方法遠不及日本,呼籲政府在充分了解、溝通、告知後,再作決策。

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今日上午舉行日本核災區食品議題公聽會,邀集食安辦、食藥署、原能會、民團、監委與立委代表共議。該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表示,日本對於一般食品的輻射管制標準為100(貝克/公斤),但是日本民間能夠接受的劑量小於0.5(貝克/公斤),因此,輻射劑量在0.5到高達99.5(貝克/公斤)的食品可能流入管制較鬆散的地區。

「沒測到,未必代表沒有」,方儉進一步指出,台灣核能研究所對食品中放射線的檢測時間為1000秒,這是對於高劑量的檢測、短時間就可以,但對於環境中與食品中存在的輻射得花更長的時間,基金會去年10月就赴日拜訪6家民間輻射檢測機構,每項檢測長達6000秒甚至兩三天、樣本重量則在2公斤以上,結果顯示,能相對有效檢出微量核種。

台灣針對自日本進口的核災區食品要求「雙證」,即產地、輻射檢測證明,但方儉指出,這兩項證明的數據資料並未公布,並未揭露食品中含有多少劑量的輻射、養殖種方法、檢查方法等,只公布「合格」或「不合格」,對消費者幫助不大。

方儉表示,即使極低劑量的放射線也會改變生命基本遺傳物質去氧核醣核苷酸(DNA),除了能量可能打斷DNA,放射線會在細胞內產生自由基,使得DNA受損、提高突變機率,截至目前,學界仍無法斷言多少輻射劑量有害,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就指出輻射並無最低安全劑量,從生物動力學的觀點來看,生物體內累積的輻射並不易排出體外。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表示,國際上有研究調查30萬名核能工業從業人員的身體狀況,這群人平均接受25年低劑量游離輻射,他們罹患白血病的死亡風險,與暴露在高劑量輻射環境的人們的風險相當;澳洲亦有統計研究顯示,20歲以下兒少每照一次斷層掃描,罹癌機率多出24%。

日本核災5縣市食品是否重新開放進口,行政院食安辦表示,目前行政院對於日本核災區食品沒有預期的發展方向與時間表,會參考跨部會討論與各界意見,並以民眾食品安全為優先考量。

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去年走訪日本,整理成2017福島.輻島現況調查報告,可掃描QRcode下載閱讀。圖/綠色消基會提供
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去年走訪日本,整理成2017福島.輻島現況調查報告,可掃描QRcode下載閱讀。圖/綠色消基會提供

輻射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