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核食解禁? 主婦聯盟:食安非經貿外交籌碼

日本核災地區食品春節期間可能開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表示,政府應落實去年加強風險管制承諾,也要公開充分的風險決策資訊,讓社會評論。
日本核災地區食品春節期間可能開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表示,政府應落實去年加強風險管制承諾,也要公開充分的風險決策資訊,讓社會評論。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滿政府試水溫

日本核災地區食品是否開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表示,食安不是經貿外交的籌碼,政府應該要落實去年加強風險管制承諾,也要公開充分的風險決策資訊,讓社會評論。

主婦聯盟認為,政府的態度若是貿然以「試水溫」、「測風向」的方式想要找機會闖關,反而更容易引起民眾的恐慌,對政府管制風險能力更加不信任,無助於社會理性討論,應該要思考可接受的風險管控機制。

主婦聯盟表示,最近頻有駐日代表或外交單位,以中國大陸正考慮解除對福島的食品管制為由,施壓要求加速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輸台,否則台灣將落入更不利的外交處境或對外經貿關係惡化等主張,但食品管理攸關國民健康,政府有責任做好食安風險評估、風險溝通及風險管理,不應僅因為迫於外交因素而擾亂應有的評估與溝通程序。

主婦聯盟表示,去年行政院食安辦偕同相關部會舉辦過數次與環團的討論諮詢會議,會中包括食藥署及原能會,都曾提出加強現有邊境輻射查驗的機制或增進民眾理解食品中輻射風險的方案,例如食藥署曾提過目前仍有約9成的日本進口食品,其檢驗頻率過低,僅有5到6%,未來擬針對這類食品增設一道輻射邊境快篩檢驗,是基金會過往的主張,但目前是否已實施,運作的效果如何,皆未見政府公開相關資訊。

主婦聯盟指出,目前以地域管制禁止日本福島五縣所有食品進口,是核災發生當時風險未明的暫定管制措施,在災後七年許多環境條件已有變化的情況下,重新討論管制措施的調整是有必要的,基金會認同改採高風險品項的管制措施,但何謂高風險,政府應該有自己的風險決策根據供社會檢視及陳述意見,而不應獨斷地訂定風險高低的標準。

食安 核災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