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消基會:「過期液蛋」如同食安隱形炸彈 籲標示補漏

全國第二大蛋商萇記泰安、泰頂山公司,驚爆回收即、逾期蛋品混入新鮮蛋品出售,破損蛋品則製成液蛋販售,粗估七年大賺黑心錢1700萬元。

對此,消基會今天表示,液蛋產品已然成為食安的黑數,亦是隱形的炸彈,一旦碰到黑心業者便會引爆成為這次的食安炸彈,呼籲主管機關應儘速比照包裝食品標示補漏。

消基會指出,針對萇記泰安、泰頂這起嚴重的黑心食安事件,消基會去年3月15日在行政院食安會報上即已提案,建議政府主管機關應就液蛋的風險與安全把關提出管理對策,沒想到九個月後,卻驚爆過期蛋品改標,破殼且發黴、長蟲的蛋品打成液蛋出賣,嚴重影響消費者食品安全與健康。

消基會進一步指出,目前衛福部對達一定規模的食品業者雖加強管理與稽查,但對供應餐飲業、糕餅業或烘焙坊液蛋的中小型企業,仍有相當高比例尚未納管。

消基會強調,液蛋之所以有這麼多食安上的問題,問題不外在於養雞(鴨)場填報的不良蛋資訊,其真實與否稽核不落實,且蛋商供應予食品製造業糕餅店或烘焙坊,的液蛋產品大多非屬包裝食品,而倘屬散裝食品,亦無供貨來源相關資料及有效日期標示的要求,不僅業者不易管控,亦不利主管機關稽查監督。因此,液蛋產品已然成為食安的黑數,亦是隱形的炸彈,一旦碰到黑心業者便會引爆成為今天的食安炸彈。

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應儘速將液蛋納入農產品溯源標識系統,減低不良蛋混用或流用風險,並比照包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全面要求業者於液蛋產品容器包裝清楚標示相關資訊,以利稽管查核,且研議每一生鮮蛋品標示生產履歷的可行性。

此外,蛋品都有沙門氏菌李斯特菌危害的風險,消基會也呼籲主管機關應落實養雞(鴨)場對不良蛋,確實列表申報的稽查,並加重違規業者的處罰,以有效避免流入市場。

食安 雞蛋 李斯特菌 沙門氏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