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怕甲基汞下肚?正鰹幫鮪魚罐頭解套

食藥署日前建議幼童、孕婦最好別吃鮪魚、旗魚、油魚、鯊魚等四種大型魚類。對此,罐頭業者澄清「國產鮪魚罐頭皆使用正鰹製成,甲基汞含量極低」。
食藥署日前建議幼童、孕婦最好別吃鮪魚、旗魚、油魚、鯊魚等四種大型魚類。對此,罐頭業者澄清「國產鮪魚罐頭皆使用正鰹製成,甲基汞含量極低」。
記者王騰毅/攝影

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召開專家會議修訂「大型魚類攝食指南」,建議幼童、孕婦最好別吃鮪魚、旗魚、油魚、鯊魚等四種大型魚類,以免大型魚類體內的甲基汞會影響孩童的腦部與智力發展。對此,鮪魚罐頭業者喊冤,澄清「國產的鮪魚罐頭皆是使用小鮪魚(正鰹)製成,甲基汞含量極低,民眾無須恐慌」。

台灣於民國六、七O年代為鮪魚罐頭外銷王國,依美國標準,將十六種鮪、鰹魚視為鮪魚製成罐頭,東和食品總經理吳宗賢表示,台灣國產的鮪魚罐頭,長年都用正鰹、條紋鰹、黃鰭鮪、長鰭鮪做原料。

日本統計,日本鮪魚罐頭原料,「正鰹」占內容物八成以上,台灣雖未統計,但專家評估相差不遠。吳宗賢表示,國產鮪魚罐頭使用的鮪魚,皆以十公斤以下的「小型鮪魚」為主,原料進口後,皆進行甲基汞、重金屬等檢驗,均在標準以內,有些報告則未檢出甲基汞。

至於正宗鮪魚為何量少到無法做罐頭?蘇澳區漁會常務監事林月英表示,應與遠洋漁船船數、捕獲量配額限制有關,鮪魚漁獲量絕對一年不如一年。

台灣區鮪魚漁業公會代理總幹事李冠廷表示,全台八成以上冷凍鮪魚,是由高雄籍遠洋漁船捕獲,國際組織在漁業管理措施趨於嚴格。印度洋的黃鰭鮪魚原不在設限名單,去年突然管制,造成衝擊。

鮪魚 重金屬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