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食物中含鋁時有所聞 消基會:油條、海蜇皮最嚴重

消基會舉行「2017年度食品含鋁檢驗報告」記者會,發現4件油條、5件海蜇皮、2件烘焙食品的鋁殘留量超過草案標準(圖非受檢商品)。記者蘇健忠/攝影
消基會舉行「2017年度食品含鋁檢驗報告」記者會,發現4件油條、5件海蜇皮、2件烘焙食品的鋁殘留量超過草案標準(圖非受檢商品)。記者蘇健忠/攝影

為了增加蓬鬆感,油條、海蜇皮、雞蛋糕等食物,因添加膨脹劑導致食物中含鋁的現象時有所聞。

根據消基會今天公布的食品含鋁檢驗報告中發現,此次抽查27件樣品,有4件油條、5件海哲皮和2件烘焙食品,共計11件樣品的鋁殘留量超過衛福部食藥署2016年預告限量草案標準。消基會今天再度呼籲,主管機關應儘速公告實施,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

消基會指出,根據此次抽查,油條和海蜇皮鋁的殘留量明顯偏高,其中抽查發現鋁殘留量超過500毫克/公斤的5件海蜇皮,分別購自南門市場的億長御坊、民族東路的茂元行南北貨(2件),以及龍江路的豐泰食品行和民族東路的濱江商行。

鋁含量介於351~1000毫克/公斤以上的4件油條,則分別是購自中和的方記豆漿大王,以及南海路的永和豆漿大王、錦州街的四海豆漿大王、中和的橋山豆漿大王。

此外,這次抽查也發現中和錦和路美廉社販售的雞蛋捲,以及永和樂華夜市販售的剪刀式雞蛋糕,2件烘焙食品的鋁含量則是超過40毫克/公斤以上。

消基會表示,食藥署雖然在2014及2016年分別預告限量(草案)標準,迄今逾三年半仍未實施,呼籲政府應儘速公告實施。因為,根據目前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的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評估,每周攝取的鋁應低於100毫克,才不會導致鋁的蓄積而損害健康,若以一根50公克的油條來估算,只要一星期內攝取超過4根油條,就會超過每周的可容忍量。

消基會也提醒消費者,購買蛋糕、瑪芬等烘焙食品,最好選用無鋁發粉者。此外,採購或外食海蜇皮熟食之前,也應洽詢店家其處理方法,作為採買參考。

食品添加物 鋁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