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防食安漏洞 食藥署祭出鐵路便當條款

花蓮縣衛生局4月在台鐵花蓮站廚房稽查情形。圖/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花蓮縣衛生局4月在台鐵花蓮站廚房稽查情形。圖/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台鐵每年靠鐵路便當收下8億收入,成為支撐台鐵的金雞母。但是今年年初卻被週刊踢爆,台鐵的鐵路便當「大腸桿菌群」超標,顯示製作環境不佳,成為食安漏洞。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祭出「鐵路便當條款」相關草案,規範鐵路業者若是要提供餐食,除了要符合最基本的GHP,也得符合HACCP,控制產量以達到食品安全,目前仍在預告期間,最快後年元旦起正式上路。

根據調查,台鐵每天能供應全台車站約2萬個鐵路便當,且該數據還不包含民眾額外加訂的餐盒,大量的供應餐食,對於全台只有5處廚房的台鐵而言,恐怕早已超過「安全生產量」,生產者沒辦法確保每個出產的鐵路便當品質,最擔心的是便當生菌數超標,或是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超標等問題,把便當吃下肚的民眾,也可能陷入腹瀉的風險。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表示,食藥署今預告訂定「供應鐵路運輸旅客餐盒之食品業應符合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規定」草案,將要求台灣三大鐵路設施,包含台鐵、高鐵、捷運公司,自設廚房或是委外有供應飲食者,需要符合更高的食安規範。

由於捷運不得飲食,捷運公司也未自設廚房提供餐食,僅剩下高鐵與台鐵,林蘭砡表示,高鐵在火車上或是車站提供的高鐵便當,是委託給一家餐飲公司辦理,而該公司已經符合新規定的規範,僅剩台鐵,未來將會是該規定草案的關注重點。

林蘭砡表示,台鐵目前僅有台北、高雄站提供餐盒的廚房,符合地方政府推動的GHP優良認證,其餘都只符合基本的GHP規範,但尚未到最好的程度。

該草案若是未來正式施行,台鐵必須要全面符合HACCP規定,HACCP規範也有明確規定,每一個廚房最高的安全生產量為何,降低食品安全的風險。該預告目前仍在預告60天的期間,歡迎各界提供訊息,若是各界並無異議,將於後年元旦起正式上路。

大腸桿菌 生菌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