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芬普尼蛋殘留標準 制訂也難產

農藥審查機制停擺,就連影響全國的芬普尼雞蛋殘留標準制訂也難產。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加速制定芬普尼雞蛋殘留,農委會藥毒所日前將芬普尼在雞蛋的殘留容許量建議值訂為10ppb,比歐盟5ppb高,但低於日本的20ppb及美國的30ppb,並送交食藥署參考。但食藥署至今未對外公告。

農界對此擔憂,若不盡快訂合理的殘留容許量,未來若還有芬普尼雞蛋事件,該用哪個標準規範?

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表示,會提出雞蛋芬普尼殘留量10ppb建議,主要是雞吃的主要飼料為黃豆、玉米、小麥,這些原料七、八成都是進口,由於芬普尼可以合法用在作物上,因此玉米、小麥、黃豆等也會有殘留。

若不訂出殘留容許量,最後僅能「不得檢出」,因此一定要訂出合理的標準,把動物、植物所有芬普尼殘留量規定加總考量,原則上就是不能超過每日容許攝取量ADI80。

費雯綺表示,國外已經做完芬普尼的動物實驗,雞隻吃下穀物後,到內臟、脂肪、肌肉上殘留多少,都有實驗數據,但台灣對此才剛起步。她說,芬普尼除了在脂肪的殘留量略高,在內臟、肌肉上的殘留都在10ppb左右,綜合考量國內外的實驗數據及動植物殘留量後,因此建議雞蛋殘留容許量為10ppb。

雞蛋殘留上限 最快明年公告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食藥署遲未公告芬普尼在雞蛋等食品的安全值,食藥署簡任技正林旭陽指出,署方10月初已收到農委會相關毒理試驗、殘留試驗及背景值等報告,承辦人員近日內已將書面報告送給專家委員,預計年底召開諮議會,由專家學者研議雞蛋的殘留容許量上限,估計時程,最快要明年才可能公告。

林旭陽強調,食藥署對於雞蛋是否可以驗出芬普尼,並無預設立場,就看專家最後討論出來的結果。

芬普尼 雞蛋 食安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