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芬普尼蛋 食安辦:殘留農藥來源疑進口飼料

台北市永吉蛋行檢出芬普尼蛋恐怕不是最初抽驗點,農委會推估,台北市政府可能在9月初就在小吃店抽驗出問題蛋,卻未同步通報農委會,恐因此延宕來源場移動管制近2週。(農委會提供)
台北市永吉蛋行檢出芬普尼蛋恐怕不是最初抽驗點,農委會推估,台北市政府可能在9月初就在小吃店抽驗出問題蛋,卻未同步通報農委會,恐因此延宕來源場移動管制近2週。(農委會提供)
中央社

雞蛋芬普尼農藥殘留問題引發關注,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今天說,台灣的雞飼料有高達9成是進口,蛋雞可能經由飼料攝取芬普尼而留在雞蛋上,農委會將在一年內提出研究報告。

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在行政院會中裁示,衛生福利部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應儘速訂定雞蛋芬普尼殘留量標準的程序,使畜牧業者有所遵循。

許輔上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目前查獲46場雞蛋殘留芬普尼,只有一家彰化的連成牧場是將芬普尼農藥直接對雞隻使用,芬普尼殘留量高達153ppb;其他45場的雞蛋都只有驗出5到10ppb,且業者均否認有將芬普尼直接用在雞隻身上。

許輔指出,為訂出芬普尼殘留量標準,必須先瞭解來源,目前台灣雞蛋的芬普尼仍無法確認從何而來,因此也難以訂定標準。以台南振崑畜牧場的雞蛋為例,8月普查時合格,但9月14日在台北市永吉蛋行抽驗時,被驗出來自該牧場的雞蛋殘留芬普尼10ppb,一週後複驗,又未驗出。

許輔說,目前專家推測可能的芬普尼來源,有可能來自雞飼料,台灣有9成的雞飼料來自進口,雖然進口玉米、大豆等飼料中殘留合格劑量的芬普尼,但可能在雞隻體類累積、提升濃度後,進而導致留在雞蛋中。另外,雞舍附近的農田若有使用芬普尼,或水源內有有殘留,也可能影響雞隻。

他表示,現在美國訂定雞蛋的芬普尼殘留量標準為30ppb、日本為20ppb,歐盟與台灣則為不得檢出(儀器可檢出的最低劑量為5ppb)。農委會將在一年內進行研究與風險評估,並提出報告,考量民眾吃其他蔬菜可能也會攝取芬普尼,再進而與衛福部研議,訂出雞蛋與雞肉芬普尼殘留量標準。

芬普尼 雞蛋 農藥殘留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