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不賣了!知名店家涼麵照SOP大腸桿菌還是超標

炎炎夏日沒胃口,不少人喜歡來碗涼麵,不過新北市衛生局查出境內2間大腸桿菌超標。圖為示意圖。記者魏翊庭/攝影
炎炎夏日沒胃口,不少人喜歡來碗涼麵,不過新北市衛生局查出境內2間大腸桿菌超標。圖為示意圖。記者魏翊庭/攝影

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歡中午來碗涼麵,不過新北市衛生局抽查,新莊的鶯歌阿婆壽司和中和木火長弓自製的涼麵,大腸桿菌群超標。業者喊冤,已經照SOP製作,「根本不知道原因」還是超標,小本生意付不起罰款,乾脆忍痛不賣!

新北市衛生局抽驗知名連鎖超商、小吃店及涼麵供應商等涼麵食品,總計40件中,6件不合格,其中有2件複抽後,還是不符衛生指標菌量的標準,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及48條,開罰3萬元。

2件分別是位於新莊的鶯歌阿婆壽司及中和木火長弓自製的涼麵,衛生局研判,違規主因是貯存冰箱冷藏溫度高於7℃,或人員未載手套,手部不潔造成交叉汙染。

不過木火長弓喊冤,他們都有照SOP製作料理,有紫外線燈、也用過濾水煮過,嚴格把關,但最後衛生局帶走稽查品,還是超標,「不曉得錯出在哪個環節」,複檢時他們也小心翼翼,但又超標,乾脆忍痛不賣!

木火長弓表示,新開店禁不起罰款折騰,既然都符合標準作業流程,但還是有問題,衛生局建議他們自行送檢,對小本經營很難承受,乾脆先不賣。

木火長弓表示,按照衛生局收驗標準,除非在無菌室,否則大家在自家做餐點,應該也都超標。新莊鶯歌阿婆壽司是名店,也表示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冰箱會先冰少一點涼麵,以改善保冷問題,涼麵暢銷卻不能冰太多怎麼辦?「只能賣少一點」。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劉君豪表示,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

衛生局表示,食品製造業者及餐飲業者應落實衛生自主管理,就員工個人衛生、注意衛生習慣、穿戴清潔,使用乾淨的盛裝容器,管控產品製程,妥善管理維護原物料貯存與設備機具。

編輯推薦

涼麵 大腸桿菌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