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中秋烤肉選對食材 避免癌症找上門

中秋節食材要慎選,有些食材在高溫炭烤下易產生致癌物。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秋節食材要慎選,有些食材在高溫炭烤下易產生致癌物。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秋烤肉幾乎是全民運動,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吳宜(峰)今天表示,烤肉要選對食材,方法也要正確,多搭配蔬菜,少吃加工肉品,才可避免癌症找上門。

吳宜(峰)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研究證實,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在高溫攝氏100 ℃長時間燒烤下,會裂變產生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丙烯胺、糖化終產物、異環胺等致癌物質

另外,加工肉品中用以確保食品安全的亞硝酸鹽,經由胃酸分解,再和胺類食物結合,會形成亞硝胺致癌物,這些都可能增加罹患胃癌、大腸結腸癌、乳癌等風險。

不過,燒烤食物易產生致癌物,難道就不能烤肉了嗎?吳宜(峰)表示,不是不能吃,而是要選對食材,用正確的方法烤肉。

吳宜(峰)表示,烤肉時可搭配蔬菜一起烤,如洗淨後的萵苣包裹肉類、蛤蠣絲瓜、奶油金針菇、蔬菜串燒等,或飲用新鮮蔬果汁,增加纖維攝取,促進腸道蠕動,降低致癌物異環胺停留在腸道時間,減少對人體的傷害。

此外,也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以檸檬汁做沾醬,或多攝取柚子、芭樂、木瓜、奇異果、柳丁、鳳梨、蘋果等水果,烤肉時可選低脂或中脂動物性食品,包括去皮雞肉、豬里肌肉、蝦、蛤蠣、花枝或鯛魚片,少吃香腸、火腿、熱狗、培根等加工食品。

烤肉用具也要講究,應以烤盤取代網架,避免動物油脂滴在木炭產生致癌煙霧,及少使用酸性食材醬料,以免影響健康。

致癌物質 烤肉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