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低鈉鹽含高劑量鉀-40 原能會回應了

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報告,人體因攝食緣故會累積鉀-40,且因生理代謝功能,人體會自我調節保持一定比例的鉀濃度,以維持身體正常運作。
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報告,人體因攝食緣故會累積鉀-40,且因生理代謝功能,人體會自我調節保持一定比例的鉀濃度,以維持身體正常運作。
圖/ingimage

原能會今天表示,就算民眾全年食用檢測分析值中最高的食鹽,造成的輻射劑量影響約為0.2毫西弗,相當於搭乘飛機往返台北與紐約一趟所受的宇宙輻射劑量。

無黨團結聯盟籍立法委員高金素梅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邀請環保人士方儉、核工專家賀立維等人,就原能會驗出鉀-40活度極高的3款台鹽健康鹽,要求台鹽公司下架,並要求衛生福利部與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進行研究調查。

原能會發布新聞稿表示,鉀-40屬天然放射性核種,廣泛存在於農漁產品,人體中也有一定數量的鉀-40,根據國際文獻資料,正常成年人體內約有3700貝克(Bq)。而國際間對於自然界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種,多不予管制,並未訂定食品所含天然放射性核種的管制標準。

原能會指出,為管制含有天然放射性核種的消費性產品或建材,「天然放射性物質管理辦法」中針對所含鉀-40的限值訂為每公斤1萬貝克,但規範對象不包括農漁產品及食品。

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在今年9月7日對18種食用鹽進行取樣分析,其中台鹽出品的健康減鈉鹽、健康美味鹽及健康超鮮鹽,鉀-40活度分別為每公斤8860貝克、4610貝克、5063貝克,明顯高於其他食用鹽產品。

原能會分析抽樣結果表示,若民眾全年食用前述分析值最高的食鹽,造成的輻射劑量影響約為0.2毫西弗(mSv),相當於搭乘飛機往返台北與紐約一趟所受的宇宙輻射劑量。

此外,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報告,人體因攝食緣故會累積鉀-40,且因生理代謝功能,人體會自我調節保持一定比例的鉀濃度,以維持身體正常運作;人體所含鉀-40,每年對成人造成輻射劑量為0.165毫西弗,嬰兒則為0.185毫西弗。因此,若就輻射安全的觀點,食用健康減鈉鹽並無明顯的輻射影響。

原能會指出,目前正就市售食用鹽含天然放射性核種,廣泛蒐集國內外相關資訊,準備後續與相關機關研商,若未來須進一步討論農漁產品及食品相關輻射議題,將跨部會共同處理。

輻射 食鹽 含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