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芬普尼毒蛋/牧場單獨洗、換蛋要整箱

芬普尼蛋事件接近滿月,截至9月6日已經銷毀近150多萬顆蛋,但雞蛋溯源系統到蛋品交換中心後幾乎已經斷鍊,問題蛋的真正下游流向恐怕已不可考。
芬普尼蛋事件接近滿月,截至9月6日已經銷毀近150多萬顆蛋,但雞蛋溯源系統到蛋品交換中心後幾乎已經斷鍊,問題蛋的真正下游流向恐怕已不可考。
記者鄭清元/攝影

台灣雞蛋全面洗選,將是未來政策,農委會表示,明年洗選場覆蓋率將達全台75%,且要求必須單一牧場單獨洗,若業者間需要交換調貨,須以「箱」為單位,解決雞蛋來源不清、流向不明的問題。

學者:打上編號、日期

學者則建議,既然要全面洗選,可多加一台機器,在每顆雞蛋上都打上編號與日期,這樣蛋品流向將更明確,沒有交換空間。

農委會今天討論蛋雞的防疫、畜舍、飼養管理、用藥安全、飼料添加物使用等作業標準規範與手冊,因應芬普尼雞蛋事件,將啟動蛋雞產業從業人員全面教育訓練。

雞蛋溯源流程如何改善
資料提供/農委會<br />製表/彭宣雅
雞蛋溯源流程如何改善 資料提供/農委會
製表/彭宣雅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未來洗選場普遍後,整個產業運作模式也要改變。目前運作方式是大型雞蛋物流業者、蛋商蛋行到各牧場收雞蛋,宛如畜牧場逛大街,易造成防疫上的缺失與漏洞;未來洗選場建立後,將由蛋雞雞農把自己生產的雞蛋送往洗選場清洗,蛋商、通路再到洗選場選擇需要的規格雞蛋,可減少防疫問題,雞蛋來源也更清楚。

他舉例,屆時傳統市場若需要盒裝散蛋,洗選場就提供散裝蛋;若超商需要盒裝蛋,就提供盒裝、一次性包材的雞蛋。蛋商、業者直接接洽對口的是洗選場,不再直接進入雞舍取蛋。

他表示,將來也會要求雞農,雞蛋大小顆在牧場就先分好;洗選場必須遵守單一牧場單獨清洗,洗選場必須洗完A牧場的蛋,才能再洗B牧場的蛋,溯源系統就能清楚維持。若因為規格不同,同業間需要調或換蛋,須以「箱」為單位,不會同一箱來源不同的問題。

王忠恕表示,雞蛋全面洗選是國家既定政策,將在彰化芳苑農會及屏東的台灣雞蛋合作社建立大型洗選場,這兩個大型的洗選場加上農企業等民間洗選場,將使洗選場覆蓋率明年底達到75%,特別是大成、卜蜂等大型農企業加入,更能起帶頭作用加速產業轉型。

中興大學動科系名譽教授許振忠表示,要改善產業現況,確實需要以箱為單位調或更換。未來洗選場普遍後,建議洗選場可以加一台機器,在雞蛋打上日期與標籤,不僅讓雞蛋來源更明確,流向也無所遁形,鄰近的日本就是這樣做。

芬普尼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