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吃到芬普尼蛋 專家:超標不是中毒

依食藥署試算含芬普尼達153ppb案例,一個成年人(體重60公斤)一天吃1顆半,就會超過每日容許的攝食標準,12歲孩童(體重30公斤)吃不到1顆已過量,引發民眾憂心。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依食藥署試算含芬普尼達153ppb案例,一個成年人(體重60公斤)一天吃1顆半,就會超過每日容許的攝食標準,12歲孩童(體重30公斤)吃不到1顆已過量,引發民眾憂心。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芬普尼蛋延燒,以153ppb案例計算,成年人吃1顆半,就會超過每日容許的攝食標準。台大醫學系副教授姜至剛解釋,「中毒跟每日容許攝取量超過是兩件事」,慢性危害則要持續追蹤。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馮海東並說,歐盟等公布蛋驗出芬普尼,讓過去沒有探討過的芬普尼,在國內做了檢驗,經過下架、封存、管制不合格蛋及蛋雞場後,未來蛋也會驗芬普尼,其實是強化管理,降低今後國人吃到不合格蛋的機率,是這次事件後帶來的正面意義。

台灣禁止芬普尼(殺蟲劑)在作為人類食用的飼養禽畜中使用,政府規定不得檢出,衛生福利部並於8月18日公布芬普尼於雞蛋建議檢驗方法的定量極限標準5ppb。馮海東說,是與歐盟一樣的檢驗靈敏度。

馮海東並說,日韓則是採行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CAC)的殘留標準20ppb,美國殘留標準30ppb。

農委會25日傍晚公布全國蛋雞場完成採樣,全部送驗1451件,不合格數44件,不合格率3%,複驗合格解除管制2件。但依食藥署試算含芬普尼達153ppb案例,一個成年人(體重60公斤)一天吃1顆半,就會超過每日容許的攝食標準,12歲孩童(體重30公斤)吃不到1顆已過量,引發民眾憂心。

姜至剛解釋,每日安全攝取量(ADI)是經過一定的科學實驗與風險管制,為管制上一個重要的點,才會去訂所謂的殘留容許量(MRL)把關,「中毒跟每日容許攝取量超過是兩件事」。

農委會曾表示,MRL是一種行政管制值、農產品的生產標準,以確認農民在田間有無正確使用農藥、遵守安全採收期規定,是一種風險管控的手段。

馮海東進一步說明,MRL是各種食物或產品中的殘留容許量,必須再乘以吃下的每一種食物的量,並加總起來,才會得到一天的總曝露量。

他再說明,ADI則是動物實驗時,沒有觀察到動物有不良反應的劑量,即無副作用的臨界點,並除以全球通用的係數100後,才得到ADI,已經再嚴格化控管風險了;而總曝露量必須小於ADI,是食安風險控管。

農委會也曾指出,根據訂定的MRL所算出來的估算攝取總量其實還在每日容許攝入量的範圍之內,長期食用不會造成顯著的健康影響。

姜至剛說明,超標並非意味造成中毒,除非是被下毒,或者是職場操作上的中毒,否則不至於發生;慢性危害面則持續追蹤。防檢局長黃㯖昌也說,以153ppb的案例來說,要吃好幾年才會有問題。

芬普尼 殺蟲劑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