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冷眼集/芬普尼蛋 暴露出農民用藥及管理問題

彰化縣傳出毒雞蛋流入市面,衛生局緊急動員到中盤商、零售業者稽查,並透過平台通報彰化檢方。記者何烱榮/翻攝
彰化縣傳出毒雞蛋流入市面,衛生局緊急動員到中盤商、零售業者稽查,並透過平台通報彰化檢方。記者何烱榮/翻攝

歐洲雞蛋芬普尼藥物汙染事件波及10多國,至今仍餘波盪漾;台灣雖然沒有進口雞蛋,但自主檢驗也驗出芬普尼殘留,暴露出國內畜牧業管理的鬆散,與農民用藥觀念的薄弱。

芬普尼使用普遍,植物、動物除蟲,環境用藥也用的到,但每一種使用方法、規則都不一樣,也各自有農藥管理法、動物用藥管理法、環境用藥也有法規可以管理開罰。若以今天芬普尼雞蛋為例,芬普尼無法用在經濟動物上,若使用除蟲已經屬於違法;若是環境消毒使用,必須由環保公司專人取得證照後,才能入場消毒,而農民如何取得這藥劑,並且用於蛋雞場內,政府各單位都必須調查清楚。

再者,這3家違規蛋雞場共有9萬隻雞,一天生產以5萬顆蛋保守計算,究竟有多少流入市面,從周日驗出後至今,尚未有完整交代,而根據食藥署長吳秀梅解釋,芬普尼14天會代謝一半,再14天會代謝完;若1個月內,這3場生產150萬顆蛋究竟如何處理?對於已經流向市面積蛋數量的掌握,以及移動管制中產生的雞蛋,政府是否有檢驗查核的機制,應該對外說明清楚。

若農民違反農藥管理法,僅開罰1.5萬開罰,而依據動物用藥管理法,芬普尼不能用於經濟動物,業者違法可開罰6至30萬元,若以1場飼養3萬隻雞的蛋雞場計算,每天產蛋量約2.2萬顆,若以每箱蛋500元保守估計,就有5萬9500元,若以動物用藥管理法開罰,罰6萬等同一日所得,若農民濫用,也不怕被罰。

台灣的蛋雞產業應該重新建立秩序,包括建立品牌、改善並且導正進入正確的生產模式,從法令罰則的改善,到農民的用藥觀念教育、以及生產方式的規範,都必須需重新全盤檢討,否則,類似的事件仍會一再發生。

芬普尼 雞蛋 殺蟲劑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