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摩斯綠薯條能吃嗎? 衛生局說馬鈴薯遭遇了這些事

台南市衛生局前往摩斯漢堡台南分店稽查發現綠薯條 圖/衛生局提供
台南市衛生局前往摩斯漢堡台南分店稽查發現綠薯條 圖/衛生局提供

台南市衛生局前往市區八家摩斯漢堡分店稽查,在其中三家發現綠薯條,約90公斤,將採樣送食藥署進一步檢驗其中的茄鹼是否超標, 但到底有多少綠薯條已經被消費者吃下肚則不得而知。

衛生局從昨天下午起就陸續清查,前往店內一一撥開薯條,統計到中午,發現其中3家出售的黃金薯條原料中有綠薯條,也就是薯皮與肉發綠,而且產品都是屬於同一批號,製造日期:106年4月30日,共計90.68公斤金黃薯條原料出現綠色情形。

衛生局抽回其中7.41公斤,將送衛生福利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確認其茄鹼(龍葵鹼)成分是否超量。

衛生局表示,業者今(8)日起已主動暫停販售該產品,衛生局仍就庫存的金黃薯條冷凍半成品或油炸後成品進行抽查,發現成功店、健康店、高鐵台南店等3家待退貨之金黃薯條冷凍半成品,經撥開後表皮呈現綠色情形。

由於該產品係由總公司透過逢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從美國進口後配送至各分店冷凍儲存再油炸供應,基於源頭管理,已移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查處。

衛生局表示,馬鈴薯原含有少量茄鹼(20至100毫克/公斤),惟照光後或發芽時,容易產生葉綠素或茄鹼(芽眼部分可達200至500毫克/公斤),以致馬鈴薯外皮或淺層部位呈現綠色,由於茄鹼對熱穩定,即使高溫加熱也無法去除,攝取過多則可能造成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不適症狀,嚴重則有血壓偏低、心跳偏慢、呼吸變快、肌肉絞痛、流涎以及溶血等危險。

業者若使用、販售含有過量茄鹼的薯條,恐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第17條或第15條等規定,依同法可處新臺幣3萬~300萬元整罰鍰。

衛生局呼籲民眾,馬鈴薯若發芽或芽眼及芽根變綠,整顆馬鈴薯可能已產生大量的茄鹼,誤食後2至24小時內可能出現腹瀉不適症狀,持續3至6天。建議民眾,避免一次購買大量的馬鈴薯;保存時,宜置於低溫、無直射陽光照射的地方,以防止發芽;倘一旦發芽就不宜食用。

台南市衛生局前往摩斯漢堡台南分店稽查發現綠薯條 圖/衛生局提供
台南市衛生局前往摩斯漢堡台南分店稽查發現綠薯條 圖/衛生局提供

馬鈴薯 食安 噁心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