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漂白豆芽菜 大台北吃了12年

一般生鮮未漂白的豆芽菜呈黃色或棕色(左),漂白過的豆芽菜色澤光亮(右)。
一般生鮮未漂白的豆芽菜呈黃色或棕色(左),漂白過的豆芽菜色澤光亮(右)。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昨會同台北市調處,聯合稽查新北市五股區與泰山區的兩間豆芽菜製造廠,查獲業者使用漂白劑(低亞硫酸鈉)於豆芽菜製程,現場共封存二一九三點六公斤遭漂白的豆芽菜;估計三六○萬公斤豆芽菜流出市面,其中兩百多萬公斤遭漂白的豆芽菜,恐已被民眾吃下肚。

衛生局指出,兩家業者都將漂白的豆芽菜運送到力行市場和大台北農產運銷中心銷售,主要販售大台北地區的餐飲業者與零售商,其中泰山區業者每日販售約六至七百台斤,五股區業者每日販售約二千台斤。力行和大台北農產運銷中心均表示,會配合衛生局,不會再進兩業者豆芽菜。

衛生局表示,兩間豆芽菜製造廠都沒有廠名,位於泰山的製造廠負責人坦承自一○四年至一○六年六月十六日期間添加亞硫酸鈉漂白豆芽菜;五股區製造廠負責人亦坦承自九十四年至一○六年六月間添加低亞硫酸鈉並用於豆芽菜漂白。

衛生局抽樣帶回檢驗依規定不得檢出的低亞硫酸鈉殘留量,結果每公斤分別為零點零三六、零點零四公克殘留;均已違反食安法規定,可處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提醒,一般生鮮未漂白的豆芽菜呈黃色或棕色,漂白過的豆芽菜則色澤光亮。在選購豆芽菜時,應避免購買外觀過白、且聞起來有異味的豆芽菜;建議食用前多用清水浸泡,烹煮時將鍋蓋打開,幫助殘餘物質揮發。

恩主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張嘉峯說,民眾吃下含有漂白劑(低亞硫酸鈉)的食物,最容易出現腸胃道問題,如噁心、腹瀉、嘔吐、腹痛、頭暈等症狀。另外,亞硫酸鈉在國外醫學研究中顯示對人體有致癌風險,會影響神經、發育和生殖系統。

他說,除豆芽菜之外,為使賣相變好,國內常用來漂白的食物還包含金針菇、杏鮑菇及葡萄乾、蔓越莓乾、芒果乾等。

豆芽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