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國內芒果農藥殘留標準是大陸10倍 學者:藥殘標準可訂更嚴一點

台灣芒果出口被驗出藥物殘留,玉井農會總幹事黃澄清認為有可能是少數貿易商為搶收闖禍(圖非被驗出藥殘芒果)。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灣芒果出口被驗出藥物殘留,玉井農會總幹事黃澄清認為有可能是少數貿易商為搶收闖禍(圖非被驗出藥殘芒果)。記者胡經周/攝影

國內外銷至大陸的芒果,因「溴氰菊酯」(第滅寧)含量超標遭銷毀,國人重視食安,但國內芒果的「溴氰菊酯」殘留標準,竟是中國大陸的10倍;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志剛表示,每個國家對於農藥安全容許劑量都不一樣,台灣的農藥殘留量標準他「不滿意,但還可以接受」,建議可以制訂得更嚴格一點。

不過他表示,農藥殘留標準變嚴格,農損就會增加、影響農民權益;但安全容許值降低,當然對民眾健康更有保障,但可能殺不死病蟲害。建議國人以理性態度待。

姜志剛指出,「溴氰菊酯」為合成除蟲菊藥劑,在台灣屬於合法用藥,但在其他國家不見得就合法,農民應該依照農委會指示,遵守安全採收期、農藥適用期等規定。

姜志剛表示,除蟲菊素屬於天然產生的化合物,從某些特定的菊花提煉而出,能夠有效殺蟲,一般用於植物除蟲、寵物除蟲。至於「溴氰菊酯」屬於類除蟲菊素,為人工製造出的化學物質,毒性比除蟲菊素更高,常用來撲殺狗貓身上的跳蚤,並當成農業用藥。

國衛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資料顯示,目前仍無證據顯示,除蟲菊素、類除蟲菊素會引發癌症,但如果短時間大量接觸高濃度成分,除了皮膚出現紅疹之外,還可能影響神經及大腦正常功能,出現頭暈、頭痛、噁心、肌肉抽蓄、降低活力、抽蓄或意識喪失等症狀。如果誤服,應適量溫水催吐,並立即就醫。要減少對人體的危害風險,建議吃蔬果之前應徹底清洗,減少暴露。

國內年驗300件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輸大陸和韓國的芒果檢出農藥殘留不符當地標準,遭全部銷毀。國內也正值芒果消費旺季,農委會表示,芒果每年抽檢300件,到目前為止抽驗125件,有5件不合格,依照農藥管理法開罰1.5萬至15萬元,且必須檢驗到合格才准上市。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因韓國不產芒果沒訂藥物標準,因此要求零檢出。我國正考慮跟韓國申請農藥殘留標準依照我國的標準執行,目前防檢局盤點出10多種優先申請藥物,要解決芒果外銷韓國卡關問題,

芒果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