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戴奧辛蛋未確認就封存 蛋農怨:釀恐慌

媒體追問市面上的蛋到底能不能吃?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現在市面上的蛋是安全的。
媒體追問市面上的蛋到底能不能吃?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現在市面上的蛋是安全的。
記者胡經周/攝影

食藥署:將要求成大採樣時 精確記錄蛋源

戴奧辛蛋風波引發民眾恐慌,業者質疑衛福部食藥署並未精準確認汙染源就大舉封存。食藥署回應,本次委託成大執行的計畫為健康風險評估,而非衛生單位人員到場稽查,因此相對難以精準掌握蛋的來源,未來將要求成大採樣時更精確記錄來源及去向。

戴奧辛蛋事件爆發後,蛋價劇降3至6元。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表示,毒蛋風波爆發前,一日的雞蛋銷量約10萬至10萬5千箱,每箱約200顆,事件後至今銳減三成、每日約短少3萬5千箱,但事件中的3家蛋雞業者一日僅生產約250箱,顯見食藥署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與封存雞蛋,造成民眾過度恐慌。

王建培代替業者表達無奈,指出政府應該精準釐清汙染源,針對確定受汙染的業者採取適當措施,而不是因為查出一件雞蛋疑案,就大舉將上游蛋雞場所有的蛋都封存下架。

對此,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回應,若是衛生單位進行的市場監測,一發現有異,就可根據溯源標章,在半天到一天往上追到源頭、往下追查流向;然而,本次委託成大執行的計畫為國人健康風險評估,研究者是模擬一般人到市場購買產品、帶回檢驗,僅屬間接的市場監測,因此相對難精準掌握產品流向。

許朝凱表示,未來將要求成大盡量記錄採樣品來源,至於是否全面比照衛生單位稽查方向辦理,還要與成大討論。

許朝凱說,為保障國人健康,目前仍須依法採取源頭的追訴以及產品預防性下架措施,截至昨日中午12時,3家業者已下架共約7744公斤雞蛋。

王建培說,食藥署現已將可疑的雞蛋全面封存,因此市面上流通的蛋都是安全的。

雞蛋 戴奧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