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戴奧辛蛋採樣準確? 重創蛋商

雞蛋買氣 還是有人氣
雖有雞蛋被驗出含戴奧辛,昨天在彰化傳統市場的雞蛋買氣,還未受到明顯影響。
雞蛋買氣 還是有人氣 雖有雞蛋被驗出含戴奧辛,昨天在彰化傳統市場的雞蛋買氣,還未受到明顯影響。
記者劉明岩/攝影

衛福部食藥署根據成大的檢驗報告,大動作封存、下架各通路疑似問題蛋品,也管制點名的三家蛋雞場,但這次從下游蛋品批發商採樣,就被質疑可能「混蛋」,無法釐清戴奧辛蛋的來源,卻輕率公布檢驗結果及蛋場,對業者有失公平。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表示,現在所有的蛋品生產都有溯源系統可查,散裝蛋的每個蛋箱都要求建置生產履歷的QR Code,官方採樣時,只要掃QR Code,馬上就能追到生產源頭,找出汙染原因。

不過,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一般抽驗雞蛋也會從蛋雞場及上游的批發商下手,且不同來源都要抽驗,每種來源還要有複驗、交叉比對的預留量,才能在發現問題時追溯源頭。

他認為,反觀這次採樣地點是最下游的散蛋盤商,這一端很可能收購個體戶蛋雞場的蛋品,造成多方「混蛋」,即使蛋箱的QR Code標註產地是同一個來源,也未必正確,所以「從市售端追查真正源頭是滿困難的。」

這次疑似有問題的三家蛋雞場蛋品,全數供貨給彰化王功的批發商,但被檢出戴奧辛蛋的苗栗頭份雞蛋盤商,雞蛋來源不止王功這家批發商。而食藥署昨天更進一步公布供貨給苗栗頭份盤商的上游蛋商,供貨來源又多出六家蛋場,都讓蛋源更加複雜。

彰化縣蛋類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洪福永說,他對中央這次檢驗尚未釐清前,就公布結果與疑似的問題蛋場,波及的是養雞產業,讓外界誤以為彰化的蛋都有問題,實在有必要檢討。

對此,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解釋,食藥署委託成大做監測計畫,並沒有強制執行力,成大團隊沒辦法直接要求商家給他們A場的蛋或是B場的蛋,須偽裝成消費者購買,只有在檢驗出戴奧辛時,才有公權力要求業者提供流向,反推溯源。

對於「混蛋」的檢驗方式被質疑,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張榮偉表示,戴奧辛屬於極微量物質,檢驗時有一套公定模式,單一顆雞蛋無法檢驗,需有大量檢體,也就是要「混蛋」,才能檢驗是否含有微量戴奧辛。

戴奧辛蛋檢驗爭議<br />資料來源/農委會、衛福部、彰化縣政府 製表/劉明岩
戴奧辛蛋檢驗爭議
資料來源/農委會、衛福部、彰化縣政府 製表/劉明岩

雞蛋 戴奧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