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戴奧辛土雞蛋 7年前通報 未處理?

彰化雞蛋遭檢出戴奧辛超標,今上午北部傳統市場內雞蛋買氣沒有明顯影響,仍有不少人選購。
彰化雞蛋遭檢出戴奧辛超標,今上午北部傳統市場內雞蛋買氣沒有明顯影響,仍有不少人選購。
記者王騰毅/攝影

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布國內首度驗出戴奧辛雞蛋,成大環醫所教授廖寶琦指出,早在2010年就發現部分土雞蛋戴奧辛含量高達5皮克,跟這次發現的戴奧辛蛋5.2皮克含量差不多,當時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且廣受國內外媒體報導,也用書面通報食藥署;政府不該置之不理,早應有所作為。

廖寶琦指出,2010年他與博碩士生許菁芳、陳駿等人研究、發表在國外期刊,美國化學學會舉行記者會,國外媒體廣泛討論,消息傳回國內,媒體也報導。國外研究也發現類似狀況,多數學者認為放養方式與戴奧辛的累積有關。

廖寶琦
廖寶琦
廖寶琦說,當時發現土雞蛋所含戴奧辛含量遠高於飼料雞蛋,平均相差5.7倍,原因可能是放養雞四處跑,吃地上的昆蟲、植物所致;但可能因該研究並非受政府委託,政府事後處理方式和這次政府執行的調查研究,看來差很多。

「政府不應該知道後不管!」廖寶琦說,當時他有書面告知食藥署此事,但政府後續做了什麼動作他並不清楚,只知道當時食藥署有會同環保署調查土地跟汙染源頭,有無發布則無從得知。

至於這次毒雞蛋事件,廖寶琦指出,通常單顆雞蛋中的戴奧辛不會單獨地突發偏高,政府應該盡快追蹤出來汙染來源,調查飼料是否有汙染,也應盡快確認其他雞蛋是否超標。

他提醒,雞蛋如果真的確認戴奧辛超標,「雞肉中的戴奧辛濃度也可能會偏高」,不過這仍需要實證研究;人們飲食來源不是只有雞蛋,政府將管制限值訂在2.5皮克,就是根據各種食物來源的風險評估模式,既然發現超標,就應該正視問題。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研究並非監測,個案選擇、採樣過程、實驗方式、有效性等都可能不同;當時廖不算是回報食藥署,僅在打算投稿國際期刊時將資訊告訴食藥署,食藥署也請地方衛生局了解,最後認定是自產自銷個案,未擴大處理,不像本次是蛋雞業者有大量的蛋流往下游盤商。

雞蛋 戴奧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