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農藥放寬急喊卡 到底為什麼

衛福部坦承:1.民眾不安 2.衝擊茶葉內外銷 3.沒急迫性

衛福部食藥署針對茶葉使用農藥「氟派瑞」放寬標準,短短四小時政策大轉彎,前晚從放行變暫緩實施。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強調,是考量「民眾不安心」、「可能衝擊茶葉內外銷」、「沒有實施急迫性」,決議暫緩。未來擬改進農藥調整預告方式,將容許量增倍且與國際差異大的項目主動說明,以安民心。

不過,受邀參與會議討論的台大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抨擊,召集專家開會,卻沒尊重專家意見,四小時翻盤等同打專家一巴掌。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也批評,這個政府很奇怪,做任何事不經過大腦,想到怎麼做就怎麼做;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諷刺,民進黨髮夾彎已不是第一次了。

外界傳言,髮夾彎政策是受行政院施壓,陳時中否認。至於氟派瑞何時放行,陳表示,會重啟評估,擴大研議。

另有立委直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才是幕後黑手,林聰賢昨反駁,指他二月才來農委會,根本還沒接觸這議題。他說,衛福部是為國人健康考量,過去若有不對的程序,該改就改。農藥使用一定要符合公益性與必要性,他不同意無限制放寬標準。

食藥署十五日發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修訂廿二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一百廿八項殘留容許量。其中開放氟派瑞使用於茶葉,容許量為六ppm,因領先其他國家開放而惹議。

食藥署與農委會前天下午特地召集專家開會。會後專家背書,強調最具爭議的氟派瑞及達滅芬殘留量放寬,不致對人體有害。食藥署也表示維持已發布施行的法規,但四小時後喊卡,讓不少專家傻眼,認為不被尊重。

參與開會的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食藥署在預告調整農藥上,太過專業,有資訊不透明之嫌,易被認為是黑箱作業。

茶葉 農藥殘留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