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政治凌駕專業 體系崩壞

氟派瑞容許使用,在茶葉項目完成藥物毒理試驗、評估與公告,法令程序完備,衛福部食藥署在昨日開完會後四小時,政策大翻盤,決定暫緩實施。

當政治與輿論凌駕專業,國內農藥登記申請使用體系將因此崩壞,未來國家專業評估不受信任,任何人都可以質疑農藥標準,農藥管理就沒有規範與法度了。

昨天專家會議後,食藥署與防檢局同步在傍晚5時4分發布新聞稿,說明農藥評估科學證據完備,會加強與外界溝通。食藥署在晚間9時1分宣布暫緩,發稿前,食藥署吳秀梅親自致電防檢局告知這項決定,讓農方錯愕。

當科學證據完備,完成所有行政法令程序的審查,都不被採納,代表這系統已經不被外界信任,國人對自己的評估沒有信心,未來所有藥物標準,還有人要相信執行嗎?任何人都能夠質疑現階段所有藥物的殘留標準,就算農民業者違規也會被質疑,整個藥物管理制度崩壞,最後受害的仍是台灣人民。

農方多年來努力在藥物登記制度簡化與調整,因為現階段國內所使用的農藥,已經用了幾十年,外界一直批評老藥不好、毒性強、傷害人體與環境。若沒有新研發的、相對安全的新世代藥物合法核准進到台灣登記使用,高風險的藥物該如何退場?

科技研發與時俱進,農委會風險評估,衛福部風險管理,但政治與民粹干涉專業,幕僚也放棄專業時,我國農民就得永遠守著老舊藥物無法更新,此例一開,未來哪還有新興藥物敢在台灣登記使用。

不過,民進黨政府也是咎由自取,過去他們在野時,向來不尊重專家學者的專業評估與判斷,完全以政治杯葛為主要手段,今日政府面臨的困難,不就是他們自己過去所造成的。

茶葉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