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放寬農藥喊卡 專家傻眼

衛福部食藥署暫緩實施茶葉中氟派瑞農藥容許量。
衛福部食藥署暫緩實施茶葉中氟派瑞農藥容許量。
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食藥署暫緩實施茶葉中氟派瑞農藥容許量。立委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是幕後黑手,林聰賢上午表示,他2月才來農委會,還沒接觸這議題,他希望相信專業,不要導向政治議題。

食藥署政策急轉彎,昨天參加會議的學者說,政策這樣快速轉彎,可能影響未來參加類似專家會議的意願。

林聰賢表示,怎麼會是他主導?他2月才來當農委會主委,農藥氟派瑞核准在茶葉上使用,早在去年12月公告,藥物評估時間更早,他一開始就沒有接觸,這些事情也不會到農委會主委。昨天專家會議,他最後才看到結果,專家也認為驗證程序沒有瑕疵,但未來會把整個申請流程全公開。

林聰賢說,台灣要相信專業,這過程不希望導向政治議題,未來大家對於食安不信任,整個國家社會的機制都沒有效了。衛福部是為國人健康考量,農委會做的是植物保護,要審慎因應,過去若有不對的程序,該改就改。

他表示,農藥的使用,一定要符合公益與必要,否則開放農藥幹什麼,他不同意無限制的放寬標準。

食藥署昨天四小時政策大轉彎的速度,比朝令夕改還誇張。出席食藥署專家會議的台北榮總職業醫學與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說,沒有太多可評論,但政策這樣快速轉彎,可能影響未來參加類似專家會議的意願。

楊振昌表示,這件事應該要檢視審查流程、相關安全資料,目前看來沒有問題,應該要維持原來的決議。但政策決定不可能只考量科學證據,政府單位還要考慮其他面向。

中興大學植病系名譽教授曾德賜表示,整個社會對農藥有負面看法,其實農藥和西藥都一樣,氟派瑞的藥性跟鹽巴差不多,是脂溶性,泡茶後沒有,僅有背景值,這是這10年來國際間非常熱門的藥物種類,對台灣茶葉嚴重的次葉枯病有防治效果,整個評估與法令都完備,學者做的,就是科學證據的檢視,最後卻有這樣的結果,很可惜。

茶葉 食安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