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冷眼集/把關食安! 口水戰省省吧

農委會把關學校營養午餐食材安全,本是美事一樁,但要做好並不容易;圖為農委會主委曹啟鴻。
農委會把關學校營養午餐食材安全,本是美事一樁,但要做好並不容易;圖為農委會主委曹啟鴻。
報系資料照

新學年開始,農委會接手把關學校營養午餐食材安全,原本是美事一樁,但要做好並不容易。如今政府掛保證、有標章的續優產銷班蔬菜,卻驗出不得使用的農藥,農委會不思找出問題,反而把砲口對準揭露此事的媒體,完全搞錯重點,讓民眾對農委會處理邏輯難以理解。

莧菜驗出微量達特南來說,即使檢出數值少,對學童健康沒危害,但現行法規規定達特南只可用於果樹與十字花科蔬菜,不得用於莧科的莧菜等短期葉菜類。就事論事、依法論理,供應業者就是違規,農委會身為執法機關,竟公開表示「有驗出不代表不安全」,只會讓消費者和學童家長,對農委會把關食安信心更潰散。

合法農藥延伸使用,從前主委陳武雄時代就開始積極延伸,歷經三任主委,目前已有4000多種農藥可以延伸使用,但還有1000項合法農藥延伸使用需要盤點,若沒有完成,接下來進入「十倍檢驗」時,農藥在A蔬菜可用、B蔬菜卻不能用的案例,還可能再發生。

多年來,合理用藥施肥多年來一直是農委會的施政方針,但實務上,很多農藥小店販賣農藥時會說服農民「就用啊」,即使是非推薦用藥,但有最低容許量,只要「驗出來比最低少就好」,也因此許多農民會清查藥效消退的時間,在種植前期違規使用,這項事實農政單位不該視而不見。

此外,農產品標章紊亂不斷被批評,早該重新檢討,當國人因為信任有標章蔬果把關嚴謹,願意多花錢買標章農產品時,若因事後證明標章只是「比較少出事」,無法確保安全,會讓民眾對標章失去信賴。

對農委會而言,當務之急應該是檢討過程哪裡出了問題,回歸初衷,好好去做食安把關。家長關心的是,小孩在學校吃營養午餐,營養要均衡,食材要安全,到處找人打口水仗的農委會,恐怕無法讓學童吃得健康又安心。

食安 農藥殘留 蔬菜 莧菜 十字花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