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醬油月底換新名 非純釀造改叫「胺基酸液 」

七月底前醬油正名標示新制。
七月底前醬油正名標示新制。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食品藥物管理署先前計畫將非純釀造的醬油標示為「胺基酸液」,引發業界反彈,食藥署昨預告「醬油製品食品業者良好衛生作業指引草案」,首次明確定義醬油製成方法,解釋什麼是釀造、速成、水解、混合醬油等,預計依照新定義,七月底前預告醬油正名標示新制。

許多家庭主婦為了吃得健康,特別購買「純釀造」醬油,但真的是純釀造的嗎?為了防堵業者用低廉的製造醬油的方法卻用高價賣出,食藥署一度把非純釀造的醬油稱為胺基酸液,業界痛批「這樣誰要買」;食藥署日前決定依照醬油製成方式,訂定專屬名稱,再針對新定義出的名稱,要求業者標示,屆時若未依照規定標示,將可開罰。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該草案將醬油製成分為釀造、速成、水解、混合等四種,釀造最費功夫,需要透過蒸煮培養出醬油麴菌,再慢慢熟成,定義條件相對嚴苛。

許朝凱表示,速成與水解醬油則是略過培養醬油麴菌的過程,改用胺基酸液取代,速成醬油還需添加醬油醪、生醬油等再經發酵及熟成,比起水解醬油多一分功,價格也會多一點;混合醬油則是直接買純釀造、水解等醬油混合在一起,價格最便宜。

中華穀類食工技術研究所長施坤河說,坊間醬油幾乎標榜純釀造,卻因沒有明確定義,民眾容易被誤導,食藥署正名措施有助於民眾的食品安全,也讓民眾更認識食品。

許朝凱表示,該草案還在預告期間,兩周後若沒有異議,最快九月公告,七月底發布醬油品名標示規定。

醬油製成方法比一比<br />圖/聯合報提供
醬油製成方法比一比
圖/聯合報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