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微塑膠 悄悄隨海鮮吃下肚

龍洞淨灘清出一堆塑膠垃圾,這些都可能進入人類的食物鏈中。
龍洞淨灘清出一堆塑膠垃圾,這些都可能進入人類的食物鏈中。
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塑化劑雙酚A 汙染魚貝類

你吃的海鮮是塑膠海鮮嗎?綠色和平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塑膠汙染已經擴散到民眾平常吃的魚貝類和甲殼類海鮮中,累積在海鮮裡的塑膠含有塑化劑、雙酚A、壬基酚及多氯聯苯(PCBs)、多環芳香烴(PAHs)等有毒物質,台灣沒有相關調查研究,政府應把關保障民眾食安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李芳怡表示,根據國外統計,塑膠占全體海洋垃圾的六到八成,每年約有800萬噸的塑膠流入海中,這些塑膠風化後會變成「微塑膠」釋放有毒物質,被浮游生物、貝類誤食進入魚體和人類的食物鏈中。

她表示,國外研究發現,英吉利海峽拖網船的漁獲樣本中,有36.5%的魚體內含塑膠,121種來自地中海中部的魚類,發現18.2%的旗魚、大西洋黑鮪和長鰭鮪樣本中,含有塑膠碎片。另外,挪威龍蝦、淡菜、紫殼菜蛤、大西洋的牡蠣等,也都曾被驗出含有微塑膠。

李芳怡說,台灣的海鮮中,到底有沒有這些汙染物或有毒物質,國內沒有相關研究,政府應該介入並進行風險評估,才能保障民眾食安。

醫師:無法斷定危害程度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海洋汙染嚴重,人類塑膠製品用得過多,這些東西最後確實可能會影響到人類,學理上講得通。但國內沒有研究直接證實,台灣的海鮮裡含有這些塑膠有害物質,不能直接斷定會直接危害人體。但他也認為,政府應該做調查和風險評估,才能把潛在風險降到最低。

海鮮 雙酚A 塑化劑 多氯聯苯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