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福島除外 日核災食品 有逐步開放進口可能

日本核災縣市的食品,除了福島,食藥署長姜郁美透露,只要確認食品安全,確實有逐步解禁可能。
日本核災縣市的食品,除了福島,食藥署長姜郁美透露,只要確認食品安全,確實有逐步解禁可能。
圖/本報資料照片

日本福島輻射外洩事件,我國隨即宣布禁止鄰近核災五縣的食品進口,加上去年日本核災食品改標事件爆發,我更要求日本其他地區輸入的食品需檢附官方產地證明及輻射安全證明。不過,近期日方報導,台灣即將解除對日本的禁令,食藥署長姜郁美日前雖極力否認,但她並不諱言,只要確認食品安全,考量民眾對食品的需求,確有逐步解禁可能。

日本福島核災食品各國禁令現況<br />圖/聯合報提供
日本福島核災食品各國禁令現況
圖/聯合報提供

福島核災事件後,各國依風險管理原則,對日本食品實施輻射安全管制,我國食藥署則立即公告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五縣食品進口,中國大陸則採行特定地區「所有」食品暫停輸入。

隨著輻射風險因時間而逐步降低之際,台灣原本打算跟進部分國家對日本輻射食品輸出採取鬆綁,去年二月底卻爆發食品改標事件,問題食品將近四百件,引發國人恐慌。食藥署在立委的砲火聲中,立即要求問題產品下架、並祭出日貨雙證明辦法,並加嚴食品輻射安全容許量標準,管制更趨嚴格。

姜郁美坦言,日方從未放棄要求開放核災五縣市食品,食藥署也從未停止監測農林水產省的食品檢測資料,評估開放可能性。她認為,未來在經濟貿易談判的壓力下,除了福島以外,其餘四縣市食品逐步解禁,確實是有機會的,但至今沒有時間表。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不管是哪一個政黨執政,日輸台食品一定要出具雙證明,至於管制範圍,可將區域管制改為特定產品管制。但無論管制手段為何、有無討論解禁,她強調政府都應做好評估並準備配套措施,否則免談。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所名譽教授孫璐西認為,台灣的食品輻射安全容許量標準已是全球最嚴格的標準,只要輸入食品在安全範圍內,解禁當然OK。

食品安全 核災食品 輻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