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進口黃豆 98%基因改造

台灣去年進口265.5萬公噸黃豆,其中有近98%都是基改黃豆。
台灣去年進口265.5萬公噸黃豆,其中有近98%都是基改黃豆。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灣去年進口265.5萬公噸黃豆,其中有近98%都是基改黃豆,台灣人大量食用豆製品,主婦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進口的食用黃豆,有致癌風險的除草劑嘉磷賽殘留標準,要降到和稻米或毛豆一樣,並從源頭管理,才能保障民眾食用安全。

立委蔡培慧表示,日本一年進口300萬公噸黃豆,其中66%製油、4%當飼料、30%食用,但做豆腐、豆漿、味增、醬油的食用黃豆,必須是非基改黃豆。台灣也和日本一樣,日常飲食大量依賴豆類製品,衛福部應該重新檢視進口基改黃豆嘉磷賽殘留容許量。

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表示,食藥署2014年1月至2015年3月間,抽驗100批進口黃豆中,有一半除草劑嘉磷塞含量都在0.3ppm到6ppm間,國內黃豆的殘留允許值為10ppm,但稻米的殘留量是0.1ppm、毛豆的殘留0.2ppm,差距近百倍,合理懷疑這樣的標準,是「方便讓業者進口」。

他指出,美國歐洲基改黃豆嘉磷賽殘留標準為20ppm,但飲食習慣東西方大不同,歐美人士不會把飼料黃豆拿來吃。食藥署應該每個月檢查一次進口基改黃豆,且榨油、飼料用進口基改黃豆,嘉磷賽殘留標準可維持10ppm,但食用黃豆標準應該降到和稻米、毛豆的標準一樣。

郭華仁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在去年公布,嘉磷賽在動物身上有致癌風險,有農藥殘留的黃豆進入食物鏈,對人體健康有危害風險。進口黃豆因為經過長期貨運運輸,貨櫃中高溫、潮濕的環境,容易引發黴菌產生,因此業者需要噴灑抑菌劑,更應該分流、從源頭管理。

黃豆 基因改造 致癌 豆製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