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過期品能不能吃?專家這樣說

剩食.惜食 環保署日前舉行跨部會會議,擬定剩食管理方式。衛福部將輔導賣場、超市業者設立「即期食品專區」,圖為高雄一家大賣場販賣的特價壽司,降價吸引買氣。
剩食.惜食 環保署日前舉行跨部會會議,擬定剩食管理方式。衛福部將輔導賣場、超市業者設立「即期食品專區」,圖為高雄一家大賣場販賣的特價壽司,降價吸引買氣。
記者劉學聖/攝影

我們每年丟掉多少食物?<br />製表/陳雨鑫、洪欣慈
我們每年丟掉多少食物?
製表/陳雨鑫、洪欣慈
即期食品、過了有效期限一天的過期食品,還能不能吃?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孫璐西表示,即期食品絕對可用,過期食品若有效日期短,如牛奶、布丁等,過期了就不建議再吃,但若為有效期限較長的包裝食品,在保存良好的情況下,一般家庭基於不浪費食物,過期時間不超過總有效期限百分之十,都仍可食用。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許青雲也表示,民眾若依包裝上的建議保存方式,一般而言,包裝食品在保存期限內不會變質。許青雲建議,避免食品變質,不要貪小便宜,一口氣購買過多囤放,有計畫購買,避免浪費。

食藥署北區管中心科長吳明美表示,食藥署每年都惠定期稽查食品廠,是否有產品過期或未依規定儲存食品原料,去年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稽查逾十萬家食品廠,占全台食品廠三分之一,食藥署呼籲業者千萬別以身試法,若被抓到將可依法開罰六萬元到兩億元罰鍰。

另有業者建議政府調整作法,在食品標籤上讓業者標示「有效期限」和「最佳賞味期限」,剩食的運用將能因此更彈性。但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指出,全世界沒有國家標示兩種期限,都擇其一,若標示兩個期限,可能產生貿易障礙。

許朝凱也說,現行法規只要過了有效期限就不能再回到食物鏈加工使用,若使用最佳賞味期限,「超過要不要下架、再使用要不要罰?」管理難度提高許多,需要完整配套和討論。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