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加工助劑殘留擬放寬 專家憂

加工助劑放寬項目
加工助劑放寬項目
圖/聯合報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訂定「加工助劑衛生標準」草案,首度針對萃取食用油、精油等溶劑進行規範,其中己烷過去限制於特定食品使用,如今放寬至所有食品。專家認為,己烷等加工助劑雖是微量使用,若殘留於食品仍有風險,值得正視。

加工助劑指生產加工過程中,為達特定目的而使用的溶媒物質,例如用丙酮萃取香精、以己烷在食物渣中萃取出油脂。

過去加工助劑被當作食品添加物管理,現在食藥署計畫專法管理,草案規範七項加工助劑,包括丙二醇、甘油、己烷、異丙醇、丙酮、乙酸乙酯、三乙酸甘油酯。

其中,乙酸乙酯原規定僅可用於萃取天然色素,如今改為可用於各類食品,從不得殘留到殘留量最多可有十ppm;三乙酸甘油酯過去僅可用於口香糖,新規定則可用於所有食品。丙酮殘留量也放寬到零點一ppm,己烷現在則是可用於各類食品,且殘留量為廿ppm。

輔仁大學食品系教授陳炳輝表示,己烷作為加工助劑,萃取食用油脂效果比其他助劑強出一倍以上,但安全性不高。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這些加工助劑都是有機化合物,雖然在食品中僅有微量殘留,仍擔心會有神經毒性等問題,可能造成消費者頭暈、頭痛。

食用油 添加物 神經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