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口香糖也加 磷酸鹽放寬 醫憂洗腎族增

食藥署將放寬飲食中的磷酸鹽使用限量標準,口香糖容許量最高,可達4萬4000毫克。
食藥署將放寬飲食中的磷酸鹽使用限量標準,口香糖容許量最高,可達4萬4000毫克。
報系資料照

食藥署即將放寬飲食中的磷酸鹽使用限量標準,現行不分哪種食品每公斤均為3000毫克,未來則依品項規定上限,口香糖容許量最高,可達4萬4000毫克;腎臟科醫師擔心大幅放寬後,影響台灣人身體健康,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洗腎人口恐越來越多,提醒低磷飲食有其必要性,民眾應少吃肉類加工食品。

食藥署科長高怡婷表示,未來食品分為17大類、700細項,其中不到200項允許添加磷酸鹽,且依照食品種類制定上限,其中水果、蜜餞上限為每公斤10毫克,加工肉品(如貢丸)每公斤2200毫克,豆腐、豆製品每公斤100毫克,口香糖最高上限為4萬4000毫克,新標準目前僅為草案初稿、尚未定案,歡迎各界提出建議,正式公布前將再與學者專家討論溝通。

「磷酸鹽幾乎無所不在」知名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磷酸鹽是最廣泛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可再細分為30種成分,添加目的高達18種,包括增加口感、提高黏稠度等,大部分加工肉品、冷凍食物、麵包、碳酸飲料等均添加磷酸鹽。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在所有食物中,以冷凍食品添加磷酸鹽的比率最高,占72%,其次為加工肉品(65%)、麵包(57%)、濃湯(54%)、優格(50%)。

江守山指出,天然食物中的有機磷,人體吸收率較低,添加磷吸收率幾乎高達100%,只要一不留意,很容易就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的800毫克;臨床發現,攝取過多的磷,容易導致高血磷症,併發心血管疾病、血管鈣化、腎病等健康危機。

國健署國民營養調查發現,江守山說,國人磷攝取量偏高,一餐飲食約攝取1000毫克的磷,超過每天800毫克建議值,食藥署如果大幅放寬飲食中的磷酸鹽使用限量標準,台灣洗腎人口恐越來越多。

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台大腎臟科主治醫師姜志剛表示,低磷飲食有其必要性,不過,「攝取過多磷酸鹽,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等論點言之過早,需更多臨床證據。只要是好吃的東西,大都含有磷酸鹽,其中又以起司、加工肉品、可樂等碳酸飲料等含量最高,腎臟病患應盡量少吃這類食物,一般民眾適量就好。

加工肉品 碳酸飲料 高血磷 洗腎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