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二氧化氯洗菜? 長期恐增氣喘風險

開放二氧化氯用於食品清潔劑,主要是有部分生鮮蔬果產品不宜加熱,例如生菜沙拉,但前提是需用水稀釋二氧化氯濃度到規範的標準以下;至於其他可加熱水煮的蔬果,就不得使用二氧化氯清洗。
開放二氧化氯用於食品清潔劑,主要是有部分生鮮蔬果產品不宜加熱,例如生菜沙拉,但前提是需用水稀釋二氧化氯濃度到規範的標準以下;至於其他可加熱水煮的蔬果,就不得使用二氧化氯清洗。
報系資料照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年四月修訂規定,讓原先無法直接添加在食物的二氧化氯,間接准用。但專家表示,長期接觸二氧化氯恐增氣喘、血液疾病風險,食藥署應立即修改標準。

二氧化氯具穩定、殺菌作用,目前核准用於飲用水,但不得直接添加在食品中。但修訂後的「食品用洗潔劑衛生標準」,准用二氧化氯、酸化亞氯酸鈉、次氯酸、次氯酸鈉作為消毒洗潔劑,殘留濃度需在總有效氯一ppm以下。

幾個月前,檢調查獲新富化工將過期亞氯酸鈉調製的二氧化氯,賣給下游製麵廠。知情人士指出,二氧化氯能殺菌,能讓食品更Q彈。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表示,新修的食潔標示會讓食品就算被檢驗出過量二氧化氯,業者也能辯稱是洗潔劑的殘留物。

此外,新標準中二氧化氯的殘留是以「總有效氯」為認定標準,但二氧化氯無論是用在水中在食物添加,都不會產生游離氯;唯有檢驗「氯酸根」才能驗出是否業者曾經添加過二氧化氯。陳俊成說,新核准的四種消毒成分中的「酸化亞氯酸鈉」,世上並沒有這種產品,行家都知道,亞氯酸鈉必須經過「酸化」才能形成二氧化氯,食藥署等同在教業者如何製成。

但生產二氧化氯業者、特德樂生醫總經理許善茵表示,酸化取得的二氧化氯,若工法不好會殘留許多不純物,業界早已改用他法以免從水中攝食到雜質。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民眾若是過度暴露在二氧化氯的產品中,可能造成支氣管病變,嚴重會造成氣喘。陳俊成也說,據國外動物實驗文獻,長期攝食二氧化氯,也可能影響動物神經傳導。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表示,開放二氧化氯用於食品清潔劑,主要是有部分生鮮蔬果產品不宜加熱,例如生菜沙拉,但前提是需用水稀釋二氧化氯濃度到規範的標準以下;至於其他可加熱水煮的蔬果,就不得使用二氧化氯清洗。食藥署將在相關條文明確規範,民眾無須恐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氣喘 蔬果 食品添加劑 二氧化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