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7件午仔魚含「禁藥」 賣場中鏢

食藥署與各地衛生局聯合稽查,檢出七件午仔魚不符合動物用藥殘留規定,產品已下架回收。
食藥署與各地衛生局聯合稽查,檢出七件午仔魚不符合動物用藥殘留規定,產品已下架回收。
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公布「禽畜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結果」,抽驗八十二件水產品,八件不合格,其中七件都是午仔魚,被驗出還原型孔雀綠、磺胺甲基噁唑。食藥署表示,問題產品皆已下架,並請農委會漁業署追查來源,瞭解午仔魚的養殖環境,是否殘留孔雀綠。

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表示,此次抽驗八十二件水產品,檢驗八十八種動物用藥,發現金門縣權泰塔后超市販售的烏骨雞,動物用藥「三甲氧芐胺嘧啶」含量為零點零九ppm,超過殘留容許值零點零五ppm。

另外有七件午仔魚,分別被驗出還原型孔雀綠、磺胺甲基噁唑,兩者皆為禁藥,按規定均不得驗出,抽驗地點包含家樂福內湖及南投分公司、基隆愛買、宜蘭蘇澳喜互惠、台北市有機超市「柑仔店」民生店、台南日信發生鮮。

食藥署表示,目前已要求面問題產品全面下架,並依食安法開罰,同時請農委會追查上游。

漁業署主任秘書穆自昌表示,午仔魚生長快速,養殖六到八個月即可販售,業者可能為了確保品質鋌而走險,孔雀綠最大的功效就是防止受精卵長水黴,且價格低廉,過去未列入禁藥時,養殖戶大量使用,食藥署這次檢出的殘留量相當微量,但已開始調查孔雀綠的環境背景值,預計年底公布。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孔雀綠已被證實會造成肝毒性,也可能引發癌症,至於磺胺甲基噁唑及三甲氧芐胺嘧啶,都是抗生素,民眾大量服用,可能會誘發過敏及造成腎毒性,呼籲政府協助民眾把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抗生素 孔雀綠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