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50嵐再出包 蜂蜜驗出四環黴素

50嵐所用的蜂蜜出問題,台南市衛生局昨派員到50嵐門市了解蜂蜜相關商品下架情況。
50嵐所用的蜂蜜出問題,台南市衛生局昨派員到50嵐門市了解蜂蜜相關商品下架情況。
記者修瑞瑩/攝影

茶飲連鎖業者50嵐自主檢驗使用的蜂蜜,驗出四環黴素,向台南市衛生局通報,衛生局昨拿出問題蜂蜜說明查察情形。<br />圖/南市衛生局提供
茶飲連鎖業者50嵐自主檢驗使用的蜂蜜,驗出四環黴素,向台南市衛生局通報,衛生局昨拿出問題蜂蜜說明查察情形。
圖/南市衛生局提供
連鎖茶飲店五十嵐原料再出包!五十嵐業者前天向台南市衛生局通報,指店內使用的蜂蜜驗出不得檢出的四環黴素,衛生局昨天除了把全案移給雲林縣衛生局追查蜂蜜源頭,也要求門市相關商品全部下架。

五十嵐總公司昨停售蜜茶、蜂蜜綠茶及檸檬蜜茶三種商品,並向消費大眾道歉,表示經歷茶葉及脆梅原料風波後,公司不再相信上游的檢驗報告,未來所有原料都將逐批送檢,確定合格才出貨。

五十嵐前天通報檢出四環黴素,但該批蜂蜜在檢驗報告出爐前,已送到分店製成飲品販售,恐已被消費者喝下肚。五十嵐董事長特助李維揚表示,由於和蜂蜜業者合作多年,信任其產品,才會送檢與出貨同時進行,公司保證下不為例。至於補償消費者方案,業者表示明天會討論。

據查,該批問題蜂蜜六月卅日出廠,五十嵐七月十三日進貨後,十六日送檢,一周後檢驗報告出爐才發現問題,廿三日通知門市回收,廿四日向衛生局通報。衛生局說,問題蜂蜜是五十嵐主動送檢發現,產品也配合下架,將對原料供貨商開罰。

台南衛生局表示,這批問題蜂蜜購自雲林縣「山水蜂蜜股份有限公司」,品名為「蜜蜂工坊花漾蜂蜜─荔枝蜜」,總數兩千兩百九十罐,每罐三公斤,由業者為五十嵐客製化訂做;驗出四環黴素含量九百八十七ppb(十億分之一)。

業者昨天全數回收各門市約一千一百八十罐蜂蜜,由衛生局封存。消費者對於五十嵐一再出包,有的表示力挺,認為「起碼業者有在送驗把關」;有的認為五十嵐的原料狀況不少。

小檔案/四環黴素 會影響發育

四環黴素是抗生素,可對抗多數細菌感染,最早被用來治療霍亂,後來衍生出治療眼疾等藥物,由於會被骨骼吸收,影響發育,也會讓牙齒變黃,不建議孕婦及小孩使用。

畜牧業使用四環黴素也很廣泛,蜂蜜養殖研究人員指出,四環黴素可用來治療感染美洲幼蟲病的蜜蜂,蜂群一旦感染,幼蜂會大量死亡,但使用之後,就會殘留在蜂蜜裡,必須多次汰除,才能生產出沒有抗生素的蜂蜜,一般蜂農不會冒險使用。 (修瑞瑩)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蜂蜜 抗生素 四環黴素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