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腎患者吃粽 秉持五大原則

台灣新生報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鄭宏斌/攝影

端午節快到了,市面上賣各種粽子所含配料往往色香味俱全,但是腎病患者可要特別當心,千萬別掉進美食陷阱,以便避免腎臟負擔太重。

專家看法

營養師胡芳晴表示,腎病患者吃粽時應秉持慎選白糯米粽、不吃高油粽子、避免沾醬料、少吃乾料食材、吃粽要細嚼慢嚥等五大原則,如此即可減少腎臟負擔,而且還能夠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五大原則

1.慎選白糯米粽:有些店家會製作健康取向的五穀雜糧粽,但是由於五穀雜糧粽多半含有紅豆、薏仁、糙米、紫米等食材,這些食材含有大量磷、鉀成分,不利腎病患者。

2.不吃高油粽子:南北粽製作過程大不同,北部粽所用食材經常用油拌炒糯米後才包入粽子,相對來說熱量比較高;南部粽常用生米加餡料包好後,採取清蒸、水煮等方式處理,含油量較低,所以熱量也較低,因此,患者選擇粽子應盡量挑選清蒸、水煮等料理方式處理的粽子。

3.避免沾醬料:調味醬含有比較高的鈉,尤其是菜粽,因為只包糯米、花生,很可能使用大量沾醬,像是蕃茄醬、甜辣醬、醬油膏等,比較不適合腎病患者食用。此外,花生粉含有高磷,高血磷腎友最好不要吃;含糖分、含油量高的豆沙粽,糖尿病腎友也要特別當心,最好不要碰。

4.少吃乾料食材:粽子常會添加鹹蛋黃、魷魚乾、蚵乾等食材,其實可以改用豆干代替或減量使用。此外,若是添加醃漬蘿蔔乾,很可能攝取過量鹽分,像這種情況可用紅蘿蔔替代。

5.吃粽要細嚼慢嚥:粽子成分多半是糯米,所以不容易消化,腎病患者應細嚼慢嚥,不可吃太多,酌量攝取比較好。

貼心小叮嚀

如果民眾擔心吃太多粽子會造成纖維量攝取不足,其實可以添加筍子、蒟蒻、銀杏、百合等食材做為配料,這樣就可吃到豐富纖維質。另外,民眾還可以搭配一份燙蔬菜、一份水果,如此有助於營養均衡。

糯米 纖維質 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