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讓地球中毒了 丟剩藥前6步驟

移除藥丸鋁箔等外包裝,再集中放進夾鏈袋。
移除藥丸鋁箔等外包裝,再集中放進夾鏈袋。
圖/南投醫院提供

家裡有沒吃完剩下或過期的藥嗎?你怎麼處理?轉送親友或下次生病吃?藥水沖馬桶?藥丸埋土裡當肥料?真如此,你可是會成了誤人誤己又汙染環境的幫凶!

「沒吃完的藥物怎麼處理?」南投醫院藥劑科主任陳素蜜說,健保普及看病拿藥方便,吃剩藥物汙染環境問題越來越嚴重,尤其阿公阿嬤「惜福愛物」,留著藥「慢慢吃」,甚至自己當醫生拿給別人吃,都是危險的錯誤。

陳素蜜說,藥物無論是藥水或藥錠、膠囊,多是化學合成製劑,且以塑膠製品包裝以利保存,如果人人都任意丟棄,對環境土壤及水源是很大的汙染負擔。

陳素蜜說,一般藥物在高溫800度以上,就可完全燒毀,因此,只要將吃剩或過期藥物密封包裝後,再隨一般廢棄物當家庭垃圾送交清潔車運往焚化廠處理,就是方便正確的做法。

至於化療等特殊藥物,應交由醫療院所回收,陳素蜜說,化療藥物能毒殺生物細胞,屬高危險性,影響生態大,這類廢棄藥品民眾不宜自行處理。

清除家中一般廢棄藥物應牢記以下6步驟:

一、將剩餘藥水倒入夾鏈袋;

二、藥水罐以水沖洗,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中;

三、將剩餘藥丸從鋁箔等包裝中取出,再將藥丸放進夾鏈袋;

四、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放進夾鏈袋與藥水、藥丸混合;

五、把夾鏈袋密封起來,就可當一般垃圾交運清潔車;

六、乾淨的藥袋、鋁箔包裝和藥水罐,仍依資源垃圾分類回收。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