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熱浪」來襲 這6招學起來自保

連日屢創高溫,甚至傳出疑似熱死人的消息。
連日屢創高溫,甚至傳出疑似熱死人的消息。
記者侯永全/攝影

連日屢創高溫,甚至傳出疑似熱死人的消息。印度在5月時發生前所未見的熱浪,短短一周超過2300人死於中暑,許多城市氣溫高於45℃,甚至48℃。往年印度在5、6月間雨季來臨前,氣溫也很高,每年約數百人死於中暑,但今年氣溫比往年更高,預期的雨季又晚到,因此死亡人數竄升,至目前為止,在全球因熱浪死亡人數高居第五位,是歷年最高。

2013年7月,英國連6天遭熱浪襲擊,官方統計因熱浪引發疾病死亡者700多人,同年7月日本總務省消防廳統計,因中暑送醫者逾1萬人,東京地區因中暑死亡也有43人。

印度熱浪 死亡不斷攀升

這次印度因熱浪死亡者多為老年、慢性病患、家中無冷氣及戶外工作者。在熱浪開始前幾天,已有數百人死亡。面對氣溫居高不下,雖然印度政府針對熱浪有因應措施,但死亡人數仍不斷攀升,不見趨緩,媒體批評政府因應措施不足,反應太慢。台灣每年夏天高溫亦屢創新高,當熱浪來襲時,政府準備好了嗎?台灣民眾準備好了嗎?

熱浪,代表炙熱天氣維持一段長時間,通常合併高濕度。不同國家、地區,對熱浪定義都不一樣,高溫,是相對於同一地區、同一季節的平均溫度,寒冷地區的民眾,熱浪可能是熱帶地區的正常溫度。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對熱浪的定義,當每日最高溫,比過去30年同一地區、同一季節,平均最高溫多5℃,且持續超過5日;這便是氣象上的「熱浪來襲」了。

資料來源╱朱柏齡<br />繪圖/吳懿雯
資料來源╱朱柏齡
繪圖/吳懿雯
法國熱浪 曾奪1.4萬人命

21世紀最嚴重的熱浪,當屬2003年歐洲熱浪,發生在6至8月,主要在西歐及南歐,估計全歐約有7萬人死於中暑,以法國受影響最劇,共1萬4000多人死於中暑,大部分是老年人。當年巴黎的7及8月,連續7天氣溫超過40℃,多數巴黎人不常遇到這種高溫,不知如何應對,很多老舊建築無冷氣,造成大量中暑死亡案例,尤其是獨居無人照顧的老人。

台灣每年最炎熱的月分是6至9月,根據氣象局資料,台北自1981至2010年,夏季平均最高溫為32.8℃。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定義,台北連續5天氣溫超過37.8℃,即符合「熱浪」的定義。至於高雄地區,6至9月平均最高溫為31.8℃,若連續5天氣溫超過36.8℃,即為「熱浪來襲」。

雖然大多數台灣人習慣夏天炎熱,但仍有少數人在熱浪來襲時,在戶外逗留太久、或在烈日下勞動,獨居沒冷氣悶在家中的老人,易致中暑,嚴重者還會死亡。

防熱死人 須擬應變計畫

我們有防颱應變計畫、防汛應變計畫、地震應變計畫等,對於熱浪,是否也應未雨綢繆,事先擬定「熱浪應變計畫」,防止熱浪造成生命及農作物損失?

熱浪來襲時,建議政府應發布預警,使民眾可預做準備;考慮開放有冷氣的公共空間,提供住家無冷氣民眾避暑,尤其在日間最熱時段。衛生單位派員追蹤獨居老人或弱勢慢性病患的生活狀況;勞檢局需檢查雇主是否依照不同氣溫,給予勞工不同工作量及休息,提供足夠免費飲水與可遮蔽烈日的休息場所。

全球氣溫暖化,台灣也可能出現前所未見的熱浪,政府及民眾應以印度熱浪死亡事件為鑑,因應此類天災有萬全準備。

■ 熱浪來襲時如 何幫助他人

1.注意周遭的人是否有熱衰竭或中暑徵兆。

2.千萬不要將兒童或寵物獨自放在戶外未開冷氣的車內,即使只有短時間,夏天停在戶外的車內溫度可達50℃以上,短時間仍可致人於死。

3.注意獨居家人、朋友或鄰居,尤其是年老、有慢性病需人照顧生活起居者。

4.學習並了解發現中暑病人的初步降溫法,在等待救護人員到達前,先幫助降溫。

資料來源╱朱柏齡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暑 慢性病 防曬 運動 電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