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早上6點、晚上9點 發病高峰


圖/ingimage

生理時鐘能影響健康,羅辛妮‧拉吉醫生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今天」晨間節目指出,上午6時和晚上9時是一天中最易發病的時段,不過有許多法子可以克服這些危險。

拉吉指出,早上6時心血管疾病最易發病。這位紐約大學朗格尼醫院副教授說:「眾所周知,這個清晨時段使心臟病發和中風風險升高,原因在於此時體內皮質醇成分升高。 」

拉吉說:「這種與壓力有關的荷爾蒙,作用是要幫助身體為一天的忙碌做準備,但是卻不利於你的心臟。同時,此時段也使發生血栓的風險增加,血栓也會增加心臟病發的危險。」

你該如何克服?拉吉建議保持心情平靜,並繼續睡覺。她說:「應該讓自己至少再多睡10或15分鐘,這麼做即可降低體內皮質醇的成分。」

她並補充指出:「同時,要確保每天早上例行工作壓力不致太大。」她認為,在重回床上補眠前,可以準備午餐或挑出小孩當天要穿的衣服。她說:「只要做減低壓力的事,就可降低該荷爾蒙水平。」

在此清晨時段,關節炎也最易發作。她說:「隨著年歲增長,你可能會注意到,清晨時關節會變得有些僵硬,尤其是手部和膝蓋。」

克服之道是諮詢醫生,拉吉說,若經醫生同意,或許在上床之前可服用關節炎藥。

相反地,晚上9時是血壓最高的時刻。拉吉解釋:「一天中血壓會緩緩上升,到此時段達到頂點。」她說:「經常徵詢醫生意見,可能最好是在晚上服用抗高血壓藥,這麼一來,即可在血壓於晚上到達頂點時與之對抗。」

晚上此時段的另一健康問題是胃酸逆流,胃酸逆流在晚上比較嚴重,尤其是飽餐一頓後。拉吉說:「晚上躺下後,比較容易發生胃酸逆流回到食道的現象,所以應注意晚上吃什麼,以及用過晚餐後多快會就寢。」她說:「晚餐最好不要大吃大喝,可在午餐吃得較豐富。」

她建議,胃酸逆流時,挺直身子至少兩、三小時才躺平。此外,拉吉也建議,若想就寢前服用阿斯匹靈,應先徵詢醫生,她說:「如此一來,就可避免凌晨有心臟病發的危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胃酸 心臟病 關節炎 生理時鐘 工作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