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小Baby耳溫 拉耳垂量才準

體溫計
體溫計
記者黃玉芳/攝影

體溫計種類:腋溫計、耳溫槍、額溫槍、肛溫計、口溫計等

作用:發燒的篩檢工具

注意事項:以耳溫槍替小小孩量溫度時,應注意將耳垂稍微往下拉。

專家的話:溫度計種類不少,目前水銀溫度計已經禁產,以電子體溫計取代,不管是腋溫、肛溫、口溫或額溫計,價格大約在一支100到250元間。民眾可依需求選擇適合產品,例如肩關節受傷、太瘦可能就無法使用腋溫計,6歲以下小朋友比較不適合用口溫計,而額溫計量測體表溫度,則較容易受環境溫度冷熱影響。

耳溫槍是家庭便利的選擇,但價格相對較昂貴,且要注意若有耳垢或位置不正確,會影響數值。用耳溫槍為幼兒測體溫時,尤其是一、兩歲以下幼兒,耳道不是直的,所以量溫度時要把耳垂稍微往下拉,量到的溫度才會準確。另外,在左耳、右耳量的溫度,可能會有0.5度的差距。

有的耳溫槍需裝上拋棄式耳套,過去在SARS期間,耳溫套曾經賣到缺貨。耳溫套的用意在於保護機器,同時也避免多人重複使用下有感染問題;如果是家中幾個成員共用,原則上不必每次更換,如果買不到耳溫套,也可以用酒精棉球把耳溫套擦拭消毒再使用。

諮詢專家:前回春藥局藥師陳雅德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耳垢 耳溫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