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行動醫療X卡/慈濟經驗:看病不再三長兩短

就醫時,「三長兩短」讓人痛苦,掛號排隊「長」、候診時間「長」、領藥等候「長」,還有看診時間「短」、醫師說話「短」。台中慈濟醫院利用晶片X卡協助病人掛號並整合電子病歷,不只縮短看病等候時間,還可用電子錢包支付醫藥費用,已有六千多人次使用。

台中慈濟醫院內科部主任邱國樑表示,「三長兩短」造成醫病溝通落差,如今透過行動醫療及支付工具,不但省下許多等待時間,病人還可預先將想看的病症主訴寫下、上傳給醫師,讓醫師提早研究病情。現在,和指甲差不多大的核心載體X卡可整合電子病歷,把醫療資訊還給病人,讓未來的健康目標變成「我的資訊、我的健康、我的責任(My Data、My Health、My Duty)」。

「一張卡將我們聯結,載具叫做X卡,不怕你落在天外,我落在海外。」台中慈濟院長簡守信改編詩人余光中的「望虹台」,他認為X卡內含醫師的叮嚀面及病人的參與面,管理健康不能只在醫院,需要回到民眾身上,這將是未來健康照護觀念的革命。

「約百分之七十的國人擁有行動裝置,代表行動醫療是未來重要方向。」邱國樑說,X卡除了醫療功能,到台中慈濟醫院的商店街消費也能使用,付款後的收據和發票也可儲存於裝置內。

邱國樑強調,台中慈濟以X卡開發協助急救,他舉例,民眾若意外昏倒、路倒,救護車內的急救人員可開啟並利用X卡系統,將傷者血壓、心跳或受傷狀況輸入手機,必要時可拍下受傷部位照片,把資訊傳送就近醫院;醫院可同時透過電子病歷,調閱傷者過去醫療和用藥記錄,爭取搶救時間。

「整合起來看,掛號、提供主訴問診資料、登錄別家醫院資訊、計價、電子繳費等,X卡都幫你做到了。」邱國樑表示,民眾現在到台中慈濟門口,只要在手機上按「報到」,手機便通知等候時間,民眾可先到書局或商店街逛逛,再進診間,解決「三長兩短」的問題。

但邱國樑也提醒:「手機不會領藥,藥還是得自己領喔!」有X卡之後,病人不必等到回診才能看到血糖等檢驗結果,檢驗回傳後,還會收到如何控制血糖等衛教資訊。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行動醫療 電子病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